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不平等到可持续 | “众生的地球”之 2023年世界地球日系列论文(01)
2023/3/21 15:22: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收到罗马俱乐部分享的,由诺丁汉大学社会流行病学荣誉退休教授Richard Wilkinson和约克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兼罗马俱乐部成员兼转型经济委员会成员Kate Pickett共同署名的关于《众生的地球》(Earth4All)的首篇深潜论文——《从不平等到可持续》(From inequality to sustainability)。现将该文主要内容整理编译如下:


从不平等到可持续——《众生的地球》深潜论文系列(01)1.png

(图源:罗马俱乐部)


我们所说的“不平等”是指收入和财富的物质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在社会内部和社会之间将富人与穷人区分开来。这些不平等是基础性的。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巨大收入和财富差异降低了我们的社会对环境危机做出充分反应的机会。我们认为,可持续性要求比简单地从化石燃料过渡到可再生能源更深刻的变革。人类目前给地球带来的负担大约是其自然系统所能承受的1.75倍,因此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的活动所带来的许多其他影响。由于超出了地球的承载能力,我们现在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包括土地退化、物种丧失、塑料垃圾、海平面上升、水资源短缺、森林砍伐、污染、新疾病和关键商品的价格大幅波动。而且,由于人为气候变化,我们还必须应对火灾、风暴、洪水、干旱和热浪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反复紧急情况和干扰。


不平等的规模不仅对我们如何应对这些困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还为社会的可持续设定了必要的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愿意做出实现可持续社会所需的改变。


不平等的影响


简言之,对于一个面临生态超载和气候危机后果的世界来说,更大的平等至关重要,原因如下:

◆很明显,经济增长有全球范围的限制,我们不能再以为,经济增长就意味着在全球近80亿人口中更公平地分配这些资源的替代品。

◆除非人们认为变革和推动变革所需的政策的不可避免的负担得到了公平分担,否则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将遭到广泛反对。

◆富人的环境足迹如此之大,不仅为了正义,而且作为控制环境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减少环境足迹。

◆消费主义是对可持续性的主要威胁,但可以通过降低不断加剧的竞争和增加个人财富欲望的不平等来降低威胁。

◆更大程度的平等是健康和社会福利的核心决定因素。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政府政策应将福祉置于经济增长之上。

◆更大的平等是使人们加强合作和相互支持。这将使我们更愿意在面临环境紧急情况和灾难时齐心协力,提供相互支持。


向可持续性过渡必须大幅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平均足迹。这将意味着在足迹最大的人群中进行更大、更早的削减——这既是为了让人们觉得必要的政策措施不仅仅是一种需要抵制的不公正的强加,也是因为富人的足迹构成了整个问题的很大一部分。转型还需要取代经济增长作为一项政策目标,更加注重提高福祉。现在看来,人类对更高收入和消费的渴望几乎是永不满足的,这也推动了普遍的增长;要改变方向,我们需要大幅减少不平等。一个更平等的社会更有机会创造出幸福感更高的社会环境,但也有机会减少因消费压力导致的竞争。最后,气候变化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为了人类生存,防止灾难性的社会崩溃,我们需要相互支持与合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更大的平等中蓬勃发展。


2023年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2023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众生的地球”(Earth4All)。2023年的世界地球日将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活动,旨在提高公众意识并推动环境可持续性。


从不平等到可持续——《众生的地球》深潜论文系列(01)2.png

(活动海报)


欲知更多活动信息,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整理/Daisy 审核/YJ 编/angel



往期回顾

《众生的地球》新书宣发筹备会议于3月15日线上召开 | 迎2023年世界地球日

2023年世界地球日,让我们关爱“众生的地球”(Earth4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