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Vol95.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绿会国际讯 ——诚征专家赴巴黎参加塑料条约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2/27 10:42:00 本站

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自2021年3月陆续推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动态》专辑。通过“绿会融媒”——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前沿、最新动态,供国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多利益相关方参考。本期为2023年第8期(2023-8),总第95期。


Vol95.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png

图源:UNEP


一、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进展


1.《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1.1《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资源调集的第15/7号决定,其中决定设立一个技术专家组,在缔约方大会第十六次会议之前,对《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监测框架中的财务报告内容给予一定的授权。

1.2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征集专家参加资源调动咨询委员会会议,该咨询委员会将支持附属履行机构在缔约方大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加强资源调动战略。它还将就加强、简化和改革现有金融工具的机会,以及关于生物多样性融资全球工具提出建议。

1.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现邀请专家参加具有重要生态或生物意义海洋区域非正式咨询小组。提名应以签署正式信函的形式提交,信函应写给执行秘书,并包含被提名成员的姓名和完整的联系信息。提名还应包括简历,明确说明被提名人的专业领域和经验,并考虑上述选择标准。提名信和简历应尽快但不迟于2023年4月6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秘书处。


2.《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2.1.CITES秘书处官网发布,在CITES CoP19上通过的CITES附录、5项新决议、20多项决议的变更和360多项决定于2013年2月23日生效。这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将共同纳入世界各国政府的国家法律和实践,以确保这些物种的贸易保持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并有助于它们的长期保护。

2.2.欧盟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六条第1款的规定,向秘书处提出关于将留尼汪岛德凤蝶列入附录III的要求。根据CITES公约第十六条第2款的规定,附录III修正案应在通知发出之日起90天后生效,即2023年5月21日。修订后的CITES公约附录将于生效后在其网站上公布。

2.3.秘书处发布将游隼(Falco peregrinus)、海东青(Falco rusticolus)及其杂交种(Falco peregrinus x Falco rusticolus)列入为商业目的而人工饲养附录I动物物种登记册。

2.4.CITES秘书处邀请缔约方在3月31日前填写联合国全球数字和可持续贸易便利化调查中CITES电子许可证/证书系统实施问题的问卷。


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

3.1.2023年2月17日,《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筹资战略和资源调动常设委员会批准了惠益共享基金第五周期(BSF-5)完整项目提案制定阶段的34项预提案清单。该项目清单已在官网公布。这34份预提案从总共251份提交的提案中挑选出,由专门且区域平衡的独立专家小组筛选审查,并根据议定的审查标准和技术优点提出评级。

3.2.2023年2月20日,《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实现农民权利的备选方案清单,该清单提供英文、阿拉伯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版本。ITPGRFA第9条所规定的鼓励、指导和促进实现农民权利的备选方案”清单汇编了《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缔约方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共享的最佳实践。备选方案清单包括30多个备选方案,在《农民权利清单》所载的11类措施和做法下列出。每个类别包含多个选项、带有原始提交链接的示例列表、选项的解释以及通常可能涉及的措施类型。备选方案清单是由农民权利特设技术专家组根据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的经验制定的。


4.《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

4.1.北京时间2023年2月21日夜里,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能源工作组(ETF)召开《公约》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准备会议,作为CMS公约的正式合作伙伴(partner)、能源工作组的观察员机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代表积极参与了此次会议。


5.《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5.1.北京时间3月1日18:30-19:15,《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为《巴黎协定》下两年期透明度报告的技术审核举办评审专家培训计划启动仪式。


6.《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

6.1.《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于近期发布了一项新研究成果:土地退化是中亚移民的主要诱因之一。该研究深入分析了现有陆上国家、国际劳动力市场以及导致国家和国际一级移民的相关挑战,包括生物物理条件和生产资源的地理分布和动态变化。


7.《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7.1.国际海事组织(IMO)、太平洋共同体(SPC)、太平洋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Pacific)在斐济苏瓦合作举行了一次区域圆桌会议,来自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31个利益攸关方和联络中心代表齐聚一堂,讨论在国家一级收集海运成本数据和分享经验教训的问题。

7.2.2023年2月中旬,国际海事组织(IMO)在加纳阿克拉举行了绿色航运会议,讨论非洲国家在国际航运脱碳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会议指出,其变革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于国际海事组织针对能源效率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全球监管框架;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对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次会议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此类会议,与会者来自15个非洲国家。

7.3.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拟定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政府间会议的第五届会议续会(BBNJ ICG5.2)于2023年2月2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为期10天,至3月3日结束。与会代表在连续五天的讨论后,第一周的讨论结束。谈判主要内容包括联大第 72/249号决议第 1 和 2 段提及的专题:海洋遗传资源,包括惠益共享问题;划区管理工具包括海洋保护区等措施;环境影响评估;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以及跨部门交叉问题。大会以“非正式-非正式”会谈、小组会议、以及与主席参与的双边和小组磋商等形式开展。 


二、联合国、其他国际公约、政府间组织进展


1.联合国(UN)

1.1.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正式全称为“2023年联合国水和环境卫生行动十年(2018-2028)执行情况中期全面审查会议”)将于2023年3月22日至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由塔吉克斯坦和荷兰共同主办。


2.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2.1.2023年2月1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由粮农组织、非洲联盟和非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应对非洲营养不良问题”高级别边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屈总干事呼吁非洲各国与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坚定政治意愿,加大行动力度,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努力实现“更好营养”。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3.1.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各国推行多语言教育政策,即在小学低年级学段采用母语教育与官方语言教学相结合的方法。

3.2.为了在网络中分享良好的研究与治理经验,助力各成员国的能力建设,扩大EABRN的影响力,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EABRN)秘书处将在2022年3月1日至5月10日期间,举办一系列在线培训研讨会,并将在指导委员会成员的建议下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培训研讨会的讲师,与参与者集中讨论一系列生态保护和保护区管理领域的话题。

3.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CODATA和世界数据系统将于2023年3月29日在巴黎联合举办“迈向一个更公平的世界:落实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应对全球挑战”研讨会。


4.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4.1.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分享生态系统恢复最佳范例:非洲萨赫勒地区构筑促进和平和恢复自然的绿色长城。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的影响,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国家正在采取一项史诗般的应对措施:在整个非洲大陆8000多公里范围内修建一堵由恢复的森林和土地组成的“长城”。

4.2.2023年2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2023年9月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事故后泄漏的甲烷量进行了分析。这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甲烷排放观测站(IMEO)(一项推动甲烷行动的举措)进行的分析估计事故期间泄漏的甲烷总排放量的合理范围为75-230千吨。

4.3.关于制定包括海洋环境在内的塑料污染问题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INC-2)将于2023年5月29日至6月2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丰特努瓦广场)举行。会议之前将于2023年5月28日在同一地点举行区域磋商。根据第一次会议的决定,第二次会议将完全线下举行。


5.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

5.1.作为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第十届会议筹备过程中的一个步骤,计划于2023年2月20日至3月17日提供一份关于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在能力建设、加强知识基础和支持政策方面工作的文件供审查。

5.2.IPBES邀请其成员和观察员(非IPBES 成员的国家)参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全体会议第十届会议(IPBES10)。IPBES10计划于2023年8月28日至9月2日在德国波恩举行。


三、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动态


1.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1.1.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于2023年3月18日在线举办“关于水司法的巴西利亚宣言”:法院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6和其他与水有关的目标和具体目标中的作用的联合国水事会议边会。


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1.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

1.1.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网络宣布巴西国家博物馆加GGBN网络。巴西国家博物馆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由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负责运营。其基因收集包括代表海洋无脊椎动物的850个DNA和627个组织样本。巴西国家博物馆是2021年GGBN奖励计划的获奖者。

1.2.第四届GGBN年会将于2023年10月17日至20日在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举行,由阿瓜斯卡連安特斯自治大学(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Aguascalientes)主办。对于此次会议,GGBN将启动一项差旅支持计划,旨在帮助GGBN成员支付参加该GGBN网络会议的费用。该计划将优先考虑来自中高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参与者,同时还将考虑申请人参加会议对其机构或GGBN的价值。差旅资助获得者的人数将由GGBN 2023年会组委会决定。差旅支持计划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4月1日,所有申请人将在2023年4月15日前收到通知。联系方式:mailto:ggbn@si.edu


2.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

2.1.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通过与芬兰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FinBIF)、和来自保加利亚的科学文献出版社(Pensoft Publishers)合作,宣布在《生物多样性数据期刊》(BDJ)的特辑上征集关于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数据论文。征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22日。论文中包含2023年GBIF平台新增的超5000个物种出现记录;论文具有高质量的数据和元数据;论文中的物种/分类群至少在其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在土壤中。


五、近期重要会议与活动预告


1.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将于2023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至24日召开“昆明-蒙特利尔声音惠及世界人民-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


2.《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第五届政府间会议(BBNJ IGC5)续会于2023年2月20日至3月3日召开。第一周的会已经结束,中国绿发会代表将持续发来最新讯息。


3.《巴塞尔公约》第十六届缔约方会议、《鹿特丹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将于2023年5月1日至12日在瑞士日内瓦Varembé街17号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CICG)连续举办。筹备会议,包括区域和主席团会议,将于2023年4月30日举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国际化学三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简称BRS)的观察员机构,长期致力于化学品治理。中国绿发会化学品工作组将组建代表团赴日内瓦实地参会。

 

主编/徐艳君 审核/Sara  责编/青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