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联合国呼吁:行动起来,拯救地球——从可持续发展目标做起
2023/2/25 10:27:00 本站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联合国制定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在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MDGs)到期之后接替并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与千年发展目标不同的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强调统筹考虑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更加具体详细,并且重点强调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内在联系。然而,通过联合国环保署,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了解到,要想实现在期限前实现这些目标,世界各国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现将相关报道整理发布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了解。


联合国一份新报告警告说,气候危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和冲突有可能使人类的美好未来蓝图--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的几个关键环境目标的进展停滞不前。《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详细介绍了一系列全球危机如何阻碍了全球减少塑料污染、保护濒危物种、为全人类提供清洁饮用水的努力。报告称,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保护自然和拯救全球目标。


这份报告主要阐述的一点是,作为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海洋正在受到塑料污染的冲击。报告强调,在2021年,估计有1700万公吨的塑料进入世界海洋。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或两倍。各国越来越意识到采取保护自然行动的必要性。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各国同意建立一个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在2024年前制定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塑料污染文书。


联合国成员国在2015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所有人提供实现更好和更可持续的未来的蓝图。它旨在解决全球挑战,包括贫困、社会不平等、气候变化、环境退化等冲突。该议程包括2030年要实现的17项目标和数百项指标。然而,报告阐明,许多目标都与环境有关,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一些目标不太可能实现。


报告强调,由于越来越多的热浪、干旱、毁灭性的野火和洪水,世界正面临着一场重大的气候灾难。这影响着全球数十亿人,并对地球的生态系统造成潜在的不可逆转的破坏。尽管如此,各国的承诺并不令人鼓舞。他们指出,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有近14%的增加,而不是限制升温以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1.5℃目标所需的大幅下降。


“大自然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我们必须在保护环境做得更好,以便有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生态系统司司长苏珊·加德纳(Susan Gardner)说。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步


联合国报告:需要采取紧急保护自然的行动来挽救可持续发展目标.png

(图片来源:UN)


作为全球领先的环境机构,环境署是25个可持续发展指标的监督者。这些指标涉及目标6、8、12、14、15和17。这些指标涵盖了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保护,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有效利用,以及化学品和废物的管理。


根据该报告,在这些目标下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为地球上的每个人提供清洁饮用水的努力。2020年,使用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的全球人口比例增加到74%。


然而,仍有20亿人无法享受这个权利,其中的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农村地区。而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世界将无法实现向地球上所有人提供安全饮用水的目标。要在2030年达到目标,目前的进展速度还需要增加四倍。


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15 "土地上的生命",报告指出,为了防止和制止生态系统的退化,许多国家正在可持续地管理其森林资源,保护对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的地点,并颁布国家保护立法和政策对其进行维护。


此外,在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可持续利用框架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名古屋议定书》(Nagoya Protocol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它为实施公平和公正地分享利用遗传资源产生的利益提供了一个透明的法律框架。


然而,报告指出,其他机会正在丧失,并举出了COVID-19出现的例子。这是一个将生物多样性考虑并纳入经济复苏措施并建立一个更可靠未来的机会,但依然在复苏支出中被忽视了。


呼吁大家的行动


报告呼吁全员一起行动起来,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2030年前为人类和地球取得有意义的进展。报告强调,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需要优先考虑资金数据和信息结构,以便在危机过后养精蓄锐,为未来未知的挑战做好准备。


“的确,正如报告所阐述的,多方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对于实现2030年议程至关重要。”加德纳说。“环境署致力于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促进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以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我们星球的健康。”


原文作者:联合国(UN)

原文参看: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tory/urgent-nature-action-needed-salvage-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un-report


编者注:《名古屋议定书》:2010年10月30日凌晨,联合国签署通过《名古屋议定书》。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意在未来十年内,采取“有效和紧急”行动,保护全球森林、珊瑚礁和其他濒危的生态系统,制定保护世界目标和生物遗传资源利用及其利益分配的规则。


拓展阅读:

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什么区别?

https://theimpactinvestor.com/mdg-vs-sdg/

可持续发展目标:变革世界的17个目标

https://www.un.org/zh/70001/page/180631


编译/Hina 审/小柚子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