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英格尔·安德森:关于环境权的美好愿景
2023/2/25 10:19:00 本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秘诀。随着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让人们更加重视营造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实际上,环境权自上世纪开始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关注,环境保护和人权问题已是当代国际法关注的两大主要问题,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权文件纳入了环境权的概念,引起了对于环境权是否是一项人权的讨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了解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发表的对于环境权的愿景。现将相关报道整理发布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了解。


我们今天认为理所当然的许多人权其实曾经并不存在,比如说:生命权、宗教自由权、工作权、健康权、受教育权、免受奴役或者酷刑的权利。这些权利可能不是普遍适用,但它们一旦被采用,就带来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尤其是当允许人们要求这些权利的时候。


联合国大会在7月开展时,它获得了在上述的清单上增加另一项得到普遍承认的权利的机会。在当今社会,这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的权利: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


大会必须通过一项承认这一权利的决议。因为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浪费这三重地球危机是对人类今世后代的巨大威胁。这场危机正在破坏我们已经承认的几乎所有其他权利。


世界上有十分之九的儿童暴露在致命的空气污染中,这侵犯了他们的健康权;平均每周有四名环保卫士被谋杀,这侵犯了他们的生命权;气候变化迫使人们离开家园,这侵犯了他们获得适足住房的权利;自然和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这侵犯了原住民的自主决定权和文化认同。


我们看到世界在维护健康环境的权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一权利在50年前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Stockholm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上首次作为一个概念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和地区方面的进展。如今,80%的国家在其国内法律框架或地区条约中承认了这一权利,尽管对这项权利的详细定义并不一致。去年10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承认了这一人权。这一刻是各国、民间社会、原住民、青年、国家人权机构、工商界和联合国机构协调努力的结果。这表明,人们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合作可以带来丰厚的结果。


10月份的这个决定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它正在推动环境和人权法律和承诺的实施,为环境维护者提供了更好的保护,并推动加速环境行动的开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现在还有一名气候变化背景下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负责解决气候变化导致的流离失所、企业问责、代际公平以及劳动力从危害气候的行业向更可持续的行业进行公正过渡等问题。


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行动同样重要的是,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属于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该机构对人权的承认将这一权利提升到了普遍认可的高度。普及公众对环保的认识是加速环境行动的有力催化剂。通过这项决议将有助于各国实现尊重、保护和实现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它将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可预测和一致的全球监管环境。同时决议还有助于人们维护呼吸清洁空气,获得安全充足的水、健康食品、健康的生态系统和无毒环境的权利。这项决议将昭示着:没有人能夺走我们的自然、清洁的空气和水,或稳定的气候——至少,不经过斗争是不行的。如果历史重演,它也会激励那些尚未将权利写入宪法的州这样做。


2010年7月,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人们拥有享用安全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权利,这促使世界各国政府将用水权利纳入其宪法,即其最高和最强有力的法律。


在维持全人类和我们享有的其他权利方面外,环境的作用得到普遍承认是我们等待已久的时刻。现在,联合国大会可以向承受着“三重全球性危机”而日压力倍增的数十亿人民表示声援。世界各国必须通过这项决议,并着手执行这项决议的相关工作,我们才能够把维护健康的环境置于人类福祉和享受其他所有人权的中心位置。


英格尔·安德森:联合国大会必须支持享有健康环境的权利.png

(图片来源:Redbubble)


本文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最初于2022年7月13日在路透社发表


原文参看:

https://news.trust.org/item/20220713062530-giuet/


拓展阅读:

国际人权法中的环境权:人权的绿化

http://www.fzblzz.com/lwjs/lw2396.html


编译/Hina 审/小柚子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