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UNCCD执秘易卜拉欣·蒂奥:应对日益增长的干旱风险 | 绿会国际讯
2023/2/14 15:39: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的观察员机构,持续关注全球在防治荒漠化和对抗干旱方面的最新的动态。日前,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获悉,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秘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发布了最新文章《应对日益增长的干旱风险》(Confronting the Growing Drought Risk)。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UNCCD执秘易卜拉欣·蒂奥:应对日益增长的干旱风险1.png

(图源:UNCCD)


由于气候变化和土地退化,干旱变得更加频繁、严重和普遍。建立能够承受未来形势的国家和区域风险管理体系将需要政治意愿和更多的国际合作。


干旱可能是一个古老的灾害,但它正变得更糟。今天,任何地区或国家都无法幸免其影响。南欧正遭受严重干旱——这是意大利7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美国西部,过去二十年是1200年来最干旱的一年。智利已连续13年遭受干旱,墨西哥第三大城市蒙特雷目前正被迫定量供水。


在非洲之角,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连续第四年没有降雨。人们、牲畜和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情况愈发严峻。由于缺乏足够的营养,儿童正死于原本能够存活的疾病。就连骆驼——通常比人类或其他动物存活时间更长——也在这一地区大量死亡。


这种痛苦唤起了我对毛里塔尼亚第一次遭遇干旱的痛苦记忆。那年,我才12岁。我们社区的每家每户都失去了一切——食物、牲畜和生计。由于无法养活家人,许多成年人自杀了。这段经历一直伴随着我,激励着我努力确保不再有孩子需要经历我所经历的一切。可悲的是,许多人仍在遭受干旱的创伤,而且很快还会有更多人遭受这种创伤:科学家预测,气候变化将增加干旱的频率,延长持续时间,扩大地理分布。到2050年,四分之三的人口将受到影响。


所有干旱区域都变得更加干旱,虽然对于最严重的干旱究竟会在哪里出现,这还没有达成共识。但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土地退化加剧了这一问题。更糟糕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六份评估报告警告说,我们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避免未来几十年更严重的情况方面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


总之,最近的创伤经历和最新的科学预测应该传达一种紧迫感,迫使每个人建立抵御未来干旱风险的能力。干旱是一种自然现象;但这不一定会成为一场自然灾害。土地退化至少可以通过更好的土地和用水决策以及土地恢复举措来部分缓解。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确定了减少脆弱人口干旱风险的系统的成功例子。巴西、埃塞俄比亚、印度和突尼斯,正将集水和可持续土地管理做法相结合,以减少干旱的影响。虽然这可能需要时间,但所有国家都可以采取类似的战略,帮助其人民从缺水走向水安全。


然而,当前方法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它基于国家制度,即使干旱不遵守政治界限。国家内部各部门的积极规划至关重要;但如果没有国际合作,干旱的影响最终将波及其他国家。常见的连锁反应包括因水资源减少、粮食价格飙升或短缺、野火、大规模野生动物和牲畜损失、沙尘暴、人口流离失所和被迫移民以及内乱而产生的冲突。


快速预测和应对干旱的合作安排可以避免或减少这些结果的规模。


在全球建立这种弹性需要时间和政治意愿。幸运的是,即使是在世界上最脆弱的地区,决策者也已经有了可以依靠的基础。例如,非洲萨赫勒地区有一个区域干旱风险系统,该系统是50年前建立的,旨在汇集从生产者协会到政治决策者的广泛利益相关者,并从区域一级的科技能力汇集中受益。


印度采取了更全面的办法,将干旱管理作为其国家灾害管理计划的一部分。制定了一项复杂的战略,包括所有相关政府部门,并密切协调国家、州和地方的应对措施。经过15年前开始的一个过程,印度现在有了一个综合水管理系统,也可以作为干旱预警系统。


今年6月,美国宣布:今后将把干旱视为国内和外交政策的战略重点。作为世界上最复杂、最先进的干旱监测和响应机制之一的所在地,美国可以帮助全球快速发展更好的风险管理系统。


世界各地,各国政府强烈希望在日益频繁和严重的干旱影响变得无法控制之前迅速采取行动。2022年5月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首脑会议上成立了一个政府间干旱问题工作组之后,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平台,可以根据科学所说的必要性动员集体行动。


我们可以一起控制干旱的影响。但是,所有领导人,包括社区一级的领导人,都需要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建立有效的恢复能力——立即开始。


UNCCD执秘易卜拉欣·蒂奥:应对日益增长的干旱风险2.png

图:UNCCD执秘易卜拉欣·蒂奥


(来源:UNCCD)


原文参看:

https://www.unccd.int/news-stories/editorials/confronting-growing-drought-risk-ibrahim-thiaw


编译/Daisy 审核/Luc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