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约翰·罗克斯特姆:如果我们继续破坏自然,我们就不会有稳定的气候
2023/2/13 15:29:00 本站

现在全球变暖的速度比有记录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快。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变暖正在改变天气模式,破坏自然的正常平衡,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危及人类自身。近日,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约翰·罗克斯特姆(Johan Rockstrom)发表文章:如果我们继续破坏自然,我们就不会有稳定的气候(We Can’t Have a Stable Climate If We Keep Destroying Nature)。


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现将文章编译发布,供读者参考。


如果我们继续破坏自然,我们就不会有稳定的气候


气候正在变化,而且变化得很快。与1908年亨利·福特首次推出世界上第一辆大众汽车时相比,今天我们的地球温度上升了1.2℃。如果不进行大幅度的改正行动,未来五年全球变暖超过1.5℃的可能性是50%。如果全球变暖超过1.5℃,90%的珊瑚礁可能会死亡,极端热浪将变得九倍常见,海平面将上升几英尺。历史上,围绕气候解决方案的讨论一直聚焦于脱碳——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和投资可再生能源。尽管这很关键,但还不够。即使我们向100%的清洁能源过渡,除非我们同时解决我们与自然不可持续的关系,否则气温将继续上升。


由于光合作用的无声奇迹,地球上的森林、草原和沼泽是自然的气候调节器。但是,当我们砍伐森林、过度放牧和过度耕作使土地退化时,我们释放了那些生态系统中储存的碳,同时降低了它们储存未来的碳排放的能力。我们已经将50%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农田、城市和道路。这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完整的自然环境吸收了我们使用化石燃料产生的25%的碳排放——随着自然环境进一步退化,这一数字每年都在下降。不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和农业是释放到大气中的所有温室气体的大约四分之一的来源。人类管理的土地可以成为缓解气候危机的有力工具;相反,他们正在加速这一进程。


约翰·罗克斯特姆:如果我们继续破坏自然,我们就不会有稳定的气候.png

图源:conservation.org


本月来自保护国际和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科学家发布了《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指数路线图》(Exponential Roadmap for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这是首个将自然气候稳定潜力最大化的蓝图。在这份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一个被称为“自然碳法”(Carbon Law for Nature)的新指导原则:为了限制地球变暖,并在可预见的范围内保持1.5摄氏度,我们必须在2030年实现土地部门净零排放,然后在2050年实现每年100亿吨的负排放。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我们有实现它的现实计划。我们的计划并不要求采用未经证实的技术或科幻式的地球工程项目。相反,它依赖于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其中许多措施已有几百年历史,可以迅速推广。


首先,保护完整的富含碳的生态系统,优先保护那些不能再生的“不可恢复的”地方。亚马逊雨林和刚果盆地泥炭地——就在我们有生之年。


第二,恢复已经消失的高碳生态系统,特别是沿海红树林、泥炭地和热带雨林。


第三,我们必须确定如何管理耕地、林地和牧场。大约80%的陆地减排取决于全球粮食系统的转变,而粮食系统是森林砍伐的最大驱动因素,也是排放的主要驱动因素。这种转变必须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大公司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而金融机构则将资金从退化和毁灭的公司转移到那些再生和恢复的公司。与此同时,政府必须使用经济激励措施奖励良好行为,阻止不良行为;这包括重新调整对重工业的补贴,投资气候智能型农业和畜牧业,以及对不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实施进口限制。


在基层,土地所有者和管理者的微小改变可以产生巨大的综合效应。例如,农民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改善生计——将树木种植到农田中,更有效地使用化肥,采用低耕土壤管理。只要全球20%的森林、农场和牧场转向绿色生产方式,对气候的影响就相当于从道路上减少17亿辆汽车。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气候智能型农业做法并不会减少作物产量——在许多情况下,它们可以通过增强抵御热浪和干旱的能力来提高产量。


如果该计划的三个组成部分——保护、管理和恢复——都得到认真采纳,它们不仅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它们还将保护野生动物,减少疾病溢出,促进粮食和水安全,发展农村经济。这就是大胆的气候行动的真正潜力:一个更繁荣、更公平、更富足的世界。


编译/YJ 审核/Maggi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