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Vol93.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绿会国际讯 ——乔根·兰德斯教授将于5月来访中国
2023/2/13 15:17:00 本站

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自2021年3月陆续推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动态》专辑。通过“绿会融媒”——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前沿、最新动态,供国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多利益相关方参考。本期为2023年第6期(2023-6),总第93期。


Vol93.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png


一、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进展


1.《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1.1.在第15/8号决定中,缔约方大会决定设立一个技术和科学合作问题非正式咨询小组,就促进和推动技术和科学合作的实际措施、工具和机会提供战略咨询。CBD邀请各缔约方、原住民和地方社区以及相关组织提名专家,以便考虑在非正式咨询小组中任职。在2023年3月15日之前尽快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秘书处。

1.2.CBD提名专家参加《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指标特设技术专家组。该专家组将由缔约方提名的30名技术专家和观察员组织提名的最多15名代表组成。

1.3.根据第15/9号决定,CBD邀请各缔约方、其他国家政府、原住民和当地社区以及相关组织就第15/9号决定附件中所列的问题提交意见。


2.《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2.1.秘书处于2023年2月9日 在其官网上发布CITES电子许可工具包3.0版。该电子许可工具包3.0版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业务视图和开发人员视图。业务视图包括对CITES贸易流程的一般描述,向无纸化系统过渡的策略,与单一窗口和CITES物种+应用程序接口(API)集成的解释。开发人员着重于实现eCITES系统的技术方面。

2.2.2023年2月10日,CITES秘书处在其官网上更新了CoP19通过的新的、修订的和继续的决定以及新的和修订的决议。根据CITES第十五条第1款(c)项的规定,CoP19通过的大多数修正案在该次会议90天后,即2023年2月23日对所有缔约方生效,但根据该条第3款作出保留的缔约方除外。秘书处将于2023年2月23日更新附录、CITES Checklist和Species+。


3.《国际湿地公约》(RAMSAR)

3.1.《国际湿地公约》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卢克?霍夫曼(Luc Hoffmann)先生令人称颂的先进事迹,让这位湿地保护领域的领军先驱走进了大众视野。卢克?霍夫曼(1923年1月23日-2016年7月21日)是一位瑞士鸟类学家、保护主义者和慈善家。他帮助创立了《拉姆萨尔湿地公约》。他一生撰写发表了60多本著作,主要包括鸟类学、湿地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等。2004年,湿地国际(Wetlands International)设立了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湿地科学领域的全球最高奖项,以表彰Luc Hoffmann博士对湿地保护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

3.2.秘书处近日任命安哥拉的费尔南达·塞缪尔(Fernanda Samuel)为 2023 年首位“湿地代言人”。红树林保护和恢复国家协调员Fernanda Samuel女士获得了 2022 年拉姆萨尔湿地保护青年湿地卫士奖,以表彰她在安哥拉保护和恢复沿海红树林并改善社区生计的持续努力。“为湿地发声”(Voice for Wetlands)是公约秘书处在 2023 年世界湿地日发起的一项为期一年的倡议。它旨在通过那些在保护和明智利用湿地方面作出模范承诺的个人的声音,提高人们对湿地及其对人类和地球价值的认识。作为“湿地代言人”,Fernanda 将利用该平台提高人们对湿地价值的认识,以及对已退化的湿地进行紧急恢复的必要性。


4.《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

4.1.《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MS COP14)将于2023年10月23日至2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国家报告:2023年4月26日;修订CMS附录的建议案文- 2023年5月26日;缔约方提交包含科学内容的决议和决定草案- 2023年5月26日;缔约方提交无科学内容的决议和决定草案- 2023年7月25日;缔约方提交其他文件以列入会议文件- 2023年7月25日;缔约方对修订附录案文的意见-2023年8月24日


5.《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5.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通过其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推出了一个网络工具,为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员提供去搜索世界各地海洋科学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发展机会。通过访问Ocean CD-Hub平台,访问者可以轻松搜索有关能力发展机会的信息,从而节省专家们宝贵的时间,平台为世界各地的国家、区域和全球组织提供许多迄今鲜为人知的宝贵机会(例如培训、奖学金、实习、赠款等)。

5.2.国际海事组织推出新“一站式”门户网站,旨在支持实施准时制 (Just in Time,JIT) 到达概念。该免费访问的门户网站由支持低碳航运的全球产业联盟(Low Carbon GIA))开发,托管于国际海事组织(IMO)挪威绿色航行2050项目网站上。它为港口和航运部门提供了关于准时制抵达的概述,包括其主要好处、实施准时制抵达可以采取的一般步骤,以及关键资源。

5.3.2023年2月7日至9日,在牙买加举行了《国际防止船舶污染公约》(MARPOL) 区域研讨会,其中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是会议讨论的重点。活动由国际海事组织(IMO)、联合国环境署(UNEP)和联合国开发署(UNDP)资助。

5.4.2023年2月8日晚,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总署(DOALOS)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第五届政府间会议(BBNJ IGC5)主席于线上召开了IGC5续会简报会。


二、联合国、其他国际公约、政府间组织进展


1.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1.1.2023年2月7日,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表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被联合国列为全球十大卫生威胁之一,农业粮食体系在遏制其蔓延传播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粮农组织将全力以赴应对这一挑战。本次会议涵盖多项关键议题,包括融资、研发、耐药状况监控、私营部门作用、耐药问题与环境以及鼓励采取政治行动积极应对耐药问题。屈总干事强调, “同一健康”是农业粮食部门减少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的重要方针。

1.2.2023年2月8日,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继续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

1.3.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发布最新报告《202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粮食安全与营养状况》指出,伴随着亚洲城市地区快速扩张,到2030年,该区域将有近55%的人生活在城市地区,对城市粮食安全与营养造成巨大压力。报告研究了多种城市环境和干预活动,总结多方经验,盘点了在各层级积极创新,促进建设可持续城市的机遇。消除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世卫大会2030年粮食安全与营养目标能否完成,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城市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2.1.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测(OSF)大科学计划支持下,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团队已经成功研制出低成本、高精度、智能型的新一代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海洋表层漂流浮标,为大幅提升海洋观测和监测能力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


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3.1.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报告——《备战超级细菌:加强环境行动——用同一健康方法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署为此报告专门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Inger Anderson)做了精彩地演讲: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从源头上阻止污染。


4.国际化学品三公约(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鹿特丹公约)

4.1.《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简称《巴塞尔公约》和《关于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简称《鹿特丹公约》)秘书邀请作为观察员的中国绿发会参加分别于2023年2月13日和15日举行的两场《巴塞尔公约》履约和遵约委员会和《鹿特丹公约》遵约委员会的会议成果线上简报会。


5.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

5.1.作为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第十届会议筹备过程中的一个步骤,计划于2023年2月20日至3月17日提供一份关于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在能力建设、加强知识基础和支持政策方面工作的文件供审查。

5.2.IPBES延长征求关于2030年滚动工作计划的进一步请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至2023年2月24日。

5.3.生物多样性、水、食物和健康之间相互联系的专题评估(关系评估)各章的第一稿于2023年1月9日至2月19日(6周)开放供外部审查。


三、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动态


1.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1.1.IUCN将于3月7日举办关于“农业供应链中的景观恢复:促进私营部门和混合投资-经验和新工具”的专家会议https://www.iucn.org/events/external-event/6th-glf-investment-case-symposium


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1.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

1.1.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网络(GGBN)宣布,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脊椎动物博物馆已加入GGBN,成为其成员之一。其基因收集包括代表287种脊椎动物的11052个动物组织。

1.2.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的综合资源管理协会(AGIR)已加入GGBN,其中包括贝宁国家植物标本馆 (HNB)和农业科学学院生物数学和森林评估实验室。


五、近期重要会议与活动预告


1.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将于2023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至24日召开“昆明-蒙特利尔声音惠及世界人民-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

2.2023年2月8日下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科学网络(DSI Scientific Network)秘书处代表召开线上会议,就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上共同召开DSI主题平行论坛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3.《增长的极限》(The Limits to Growth)合著者乔根·兰德斯(Jorgen Randers)教授接受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邀请,确认出席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IBCOP)。兰德斯教授将于2023年5月20日至27日来访中国。


主编/徐艳君 审核/Maggi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