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COP27重磅成果:推动全球海洋共同体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 绿讯
2023/1/23 11:44:00 本站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已于前段时间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这一大会让人们更加认识到需要加强海洋科学、并寻求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来扭转气候变化。在COP27大会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向代表们宣传海洋支持气候解决方案的潜力,致力于使海洋成为气候谈判的核心。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绿会海洋工作组现将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供读者参考。


COP27的成果推动全球海洋共同体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png

图源:IOC-UNESCO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在COP27上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强调不同参与者需要在科学-政策-社会层面共同努力,以确保海洋科学引导切实和可持续的气候行动。


这些活动涉及特定主题,如非洲的气候行动、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现复原力、为气候行动提供海洋科学资助、以及如何传播海洋科学以便将其用于气候政策和行动。


在COP27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向代表们宣传海洋支持气候解决方案的潜力,致力于使海洋成为气候谈判的核心。IOC-UNESCO借助COP27这个平台,组织边会活动,呼吁将海洋酸化和海洋脱氧纳入气候行动。


在会议期间,各专家组针对海洋酸化的不同方面进行讨论:海洋酸化增加的预测、海洋酸化对海洋和人类健康的巨大影响、为提高人们对海洋酸化的认识、建立科学理解和能力所作的全球努力、以及减缓和适应办法。


另一场关于海洋脱氧的边会活动围绕对脱氧的科学理解,以及提高与这该问题相关的公众意识、政策和管理的机会展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还发表了宣言,主要内容如下:


IOC-UNESCO将继续支持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络、海洋十年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海洋酸化研究”以推进海洋酸化适应和减缓的科学发展。


IOC-UNESCO重申对非洲区域的支持,并展示了一些最新的能力发展活动,向非洲西部和东部的国家提供工具和专门技术知识。


此外,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在COP27期间提出了一项宏伟的全球观测目标提案。全球目标意味着所有签署缔约方承诺通过提供资金和能力,持续支持全球气候观测系统。虽然这一目标没有被列入最终决定文书,但其在认识到迫切需要填补海洋观测方面的空白、以及承认加强协调框架的重要性方面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


COP27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大多数利益攸关方和合作伙伴现在似乎认识到“海洋素养”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关键。“海洋素养”包含了解海洋对人类的影响以及人类对海洋的影响。在针对“海洋素养”讨论过程中,出现的两个表达:“再教育”和“情感学习”,也表明IOC-UNESCO的海洋素养方法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文/Sara 审/Samantha 编/angel


相关阅读:

任增颖.关于推进全国海洋公益机构创新与发展的建议,第6卷第1期,2021年3月,ISSN2749-9065.

马勇、秦秀芳.《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标准》应践行“生态恢复”理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5期,2022年4月,ISSN2749-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