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英格尔·安德森: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的作用 | 绿会国际讯
2023/1/23 11:37: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认证机构,持续关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最新动态。近日,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获悉: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Inger Anderson)女士在蒙特利尔举办的执行委员会第91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的作用”的演讲。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演讲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英格尔·安德森: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的作用.png

(图源:UNEP)


执行委员会主席哈桑·阿里·穆巴拉克先生


多边基金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汤普森先生,尊敬的各位成员,


各位执行机构和其他组织的同事,


各位基金秘书处同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第一次出席多边基金执行委员会会议。该基金是一个独特和成功的财政机制,其设立的具体目的是协助各国遵守《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原因有很多。


首先,亲自祝贺执行委员会和多边基金秘书处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致力于确保发展中国家继续获得援助。我向你们大家致敬。


第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环境署身兼四种不同而同样重要的“身份”:臭氧秘书处、多边基金秘书处、基金司库和执行机构。不用说,环境规划署完全致力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工作并为此感到自豪。


第三,因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工作,以及延续该议定书的基金的工作,对于结束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污染和浪费这三大行星危机至关重要。


事实上,这次会议处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四27届缔约方大会(UNFCCC COP27)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首脑会议(CBD COP15)之间的,而《蒙特利尔议定书》对这两个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


独立的科学研究表明,《蒙特利尔议定书》通过修复臭氧层保护了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健康——在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需要得到一切帮助的时候。研究表明,《蒙特利尔议定书》通过几乎消除臭氧消耗物质(即温室气体),使气候更加凉爽——而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排放差距报告》显示,减缓气候变化的其他努力正在失败,使我们的升温幅度远远超过2°C。


因此,感谢你们所做的伟大工作。我花了很多时间要求人们在三重行星危机上言行一致。开始把承诺变成行动。你们做到了这一点,为其他人树立了榜样。


现在你们有机会做出更大的改变,树立一个更有力的榜样,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进入下一个阶段。本次会议的议程上有许多项目将有助于提供这种支持,但我将着重阐述我认为最重要的三个信息。


第一,为执行《基加利修正案》提供资金


《基加利修正案》可以为维持《巴黎协定》1.5°C目标的努力提供巨大的推动作用——当这一目标岌岌可危、警报紧急响起、医务人员拿起电击棒时。


你们比我更清楚,逐步减少氢氟碳化合物可以在本世纪避免至多0.4°C的全球变暖。考虑到每一摄氏度对面临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社区和国家都很重要,这一潜在的节约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拯救生命。


然而,该修正案已于2016年通过,我们仍在讨论资助方式。现在是时候从通过修正案的最初阶段过渡到实施了。《修正案》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应对气候挑战,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修正案》,并应对它们可能面临的任何挑战。


第二,解决能源效率问题


提高能源效率不仅对制冷行业至关重要。在我们实现全球经济脱碳的过程中,这对每个行业和部门都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这样做。通过以低碳方式发展冷链,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贫困问题和提高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这很重要,因为即使我们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我们仍然需要管理负荷,为消费者省钱。提高能源效率的努力必须与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同时进行——这既是减缓气候变化的短期措施,也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措施。


处理能源效率问题已经被写入《基加利修正案》。承诺已经做出。摆在你们面前的任务是找出如何最好地执行不重复其他供资者和机构工作的措施。我无意对你们如何做到这一点指指点点——因为你们已经证明,该基金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只是鼓励你去解决这个难题。


第三,将基金组织的经验借鉴到其他协议中


这个多边基金有着悠久的成功历史。这很有效,而且效果很好。传播通过该基金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将对其他多边协定有很大帮助。


提供援助的方式之一是通过机构加强项目,这是提高保护臭氧层和减缓气候变化工作人员能力的一种独特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许多多边环境协定一直在关注这一领域,以促进其自身的工作。


我还特别想到可以传递给正在谈判中的塑料污染协议的经验教训——该协议刚刚结束了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我们要在2024年之前签署并盖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融资机制——就像你们运行得如此良好的机制一样。


所以,朋友们,轮到你们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多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它可以实现更多的目标。但它的成功最终取决于你们,也就是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你们决定资金的去向和使用方式。这些年来你的工作表现非常出色。我相信你会继续出色地工作。坦白地说,我们需要你们,因为我们的星球,以及人类正在面临巨大挑战。


谢谢大家!


原文参看: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peech/backing-montreal-protocol-role-multilateral-fund


整理/Lucy 审核/Dai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