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获邀参加绿色犯罪与生态正义大会 | 2023年5月在荷兰召开
2023/1/22 11:34:00 本站

2023年1月20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收到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CEESP环境法和社会正义网络的邀请,邀请参加即将于2023年5月25~26日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召开的绿色犯罪与生态正义大会。


周晋峰获邀参加绿色犯罪与生态正义大会.jpg

绿色犯罪学(Green Criminology)是犯罪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图?绿会融媒


近几十年来,环境犯罪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犯罪活动之一,对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同时也给后代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热带雨林的迅速消失、大规模的污染、气候变化和物种的大规模灭绝……都说明了人类给环境带来的影响。环境犯罪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需要在社会和科学的思维中进行预测。绿色犯罪学(green criminology)、环境社会学、环境法、政治生态学和保护研究等学科的研究,越来越多地涉及到针对环境的犯罪和危害。及时地汇集并结合这些方法,对于理解和反思我们在21世纪面临的环境挑战至关重要。


在此背景下,绿色犯罪与生态正义大会将于2023年5月25日和26日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举行。此次会议将为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展示和讨论他们的工作。


此次会议在主题设计上的重点,将放在与绿色犯罪有关的各种议题上,包括但不限于: 

绿色犯罪学的理论观点

以生态为中心的法律构建

森林砍伐和环境退化

气候变化和犯罪后果

非法的野生动物贸易

废弃物与环境污染

Non-Speciesism与动物虐待

全球保护中的南北动态

土著知识和生态中心主义

水、海洋和环境犯罪

生态灭杀

土地掠夺和生物剽窃

有组织的环境犯罪

洗绿行为

企业环境犯罪

绿色洗钱

犯罪和生态混乱的阶梯式发展

新殖民主义、绿色军事化和环境保护


“绿色犯罪学”( Green Criminology)已经成为犯罪学的一个分支,它涉及对危害环境和环境罪的广泛研究,包括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企业环境犯罪研究、犯罪学视角下的环境正义研究等。可以说,“绿色犯罪学”是涉及环境问题的社会和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析性和跨学科框架,包含了对环境犯罪的广泛概念,包括危害人类、生态系统和非人类的动物的风险和犯罪(无论其本身是否合法)。这一概念于1990年由Michael J. Lynch首次提出,1998年在《理论犯罪学》杂志发布了一期关于绿色犯罪学的专刊之后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周晋峰博士是IUCN绿色犯罪学专家组的专家成员。周晋峰已欣然接受邀请。


整理/Littlejane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