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英格尔·安德森: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 | 绿会国际讯
2023/1/18 16:47:00 本站

2022年3月,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UNEA -5.2)在内罗毕一致通过了一项终止塑料污染的历史性决议(第5/14号决议),决定到2024年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以防止和减少全球塑料污染。该工具将遵循一种全面的方法,解决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乌拉圭东南海岸坐落着埃斯特角城(Punta del Este),这座城市以其海滩、林地而闻名,现在,它还将成为结束全球塑料污染的历史性谈判的起点。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证机构,绿会减塑捡塑工作组获悉UNEP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Inger Anderson)在乌拉圭举办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INC-1)上发表了演讲。为推动全球塑料污染治理,现将文章整理编译如下,供读者朋友参考、了解。


英格尔·安德森: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png

(图源:UNEP)


尊敬的各位阁下、部长、大使、朋友和合作伙伴:


我感谢乌拉圭慷慨地主办这次会议,这是政府间谈判委员会(INC-1)为制定一项关于塑料污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而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我衷心感谢主席先生。你们的出席表明乌拉圭决心继续成为全球环境领导者。我还要感谢他们对这一进程的慷慨支持。很高兴看到到会人数接近2500人,代表着许多国家和利益相关方。这就是多边主义的未来。


这次会议处于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CBD COP15)之间。这日程非常合适。创建一个终结塑料污染的循环塑料经济对自然和气候议程的成功都至关重要。这对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成功至关重要。


UNEP成员国在2022年3月于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通过该决议时承认了这一点。现在,经过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的努力,我们来到了这里,开始推进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有几个关键方面需要关注,这样我们才能在2024年的最后期限之前完成任务。显然,我们有联合国环境署第5/14号决议作为起点。现在我们需要建立运行这一过程的机制,如主席团和议事规则。我们需要分享观点,倾听利益相关者的声音。我们需要明确未来文书的方向,包括其范围、结构和目标。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通过面向未来和吸取过去的教训,为培育一种创新的工具奠定基础。


我接下来要说的话,可能听起来像是“唠叨的话”,因为你以前听过很多这样的话。但在我们现在开始制定协议的时候,我认为有必要重申我们如何才能建立一个成功的工具。所以,请允许我介绍四个重点领域。


首先,我们必须建立一个足够广泛和深入的工具,以涵盖整个塑料问题,同时还要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参与其中。


这里有很多东西要展开讲。我们必须淘汰和替换有问题和不必要的塑料制品。确保塑料产品设计为可重复使用或可回收。确保塑料产品在实践中流通,而不仅仅是理论。管理不能重复使用的塑料,并确保我们在生产链上讨论减少或替代产品。


要做到这一点,协议必须涵盖整个塑料的生命周期:从考虑不同类型的聚合物和塑料产品,到发展安全和环保的废物管理。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确保这些行动考虑到公正过渡的原则,以便不让任何人掉队。


其次,接受科学知识,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建立新的塑料经济。


显然,该协议必须严重依赖科学,以确定采取行动的热点,但塑料污染无处不在,影响着每个人。谈判代表必须听取各种不同的声音,并考虑塑料对社会不同阶层的诸多影响,无论是在全球北方还是在全球南方。至关重要的是,该协议必须听取民间社会组织、学术界、原住民、非正式部门、青年、工会以及私营部门的意见,并制定一项确保每个人都能为其实施作出贡献的协议。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在消费者的利益,以减少塑料污染。确保数以百万计的非常规工作人员(如拾荒者)融入塑料新经济。给行业一个创新的机会,让他们向前一步,承诺并达到你设定的目标。


我高兴地看到,通过2022年11月26日举行的利益相关方论坛和周二下午的对话,在INC-1会议上,所有声音都有不同的机会。我敦促大家利用这些机会为这一进程带来创新和雄心。


第三,借鉴其他多边协定,与之合作,在多边领域创新


《蒙特利尔议定书》、《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水俣公约》以及环境领域以外的其他公约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但这项协议还必须与有关海洋、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健康和社会问题的协议相吻合。在从过去的协议中吸取教训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放眼创新,以缔结一个新的、网络化的、包容的、有活力的环境协议。让我们从过去汲取教训,面向未来创新。


第四,确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和技术援助


从其他协议中得到的一个关键教训是,我们要取得成功,就必须通过国家政策和行动在国内采取许多行动,但发展中国家将需要支持:技术、技能,当然,还有资金。这对许多国家,特别是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这些州进口塑料,缺乏废物管理系统,但我们也需要明白,很多塑料是不请自来的。但是,有了支持——包括培养当地修理工和回收者的技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以创建本地化的循环塑料经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我知道要共识颇多,但时间不多。但我们怀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机遇来到这里。我们要包容各方,解决所有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向循环塑料经济的公正过渡发挥作用。


我们需要拿出勇气,相互倾听,避免让行业和国家相互对立。我们需要创新的勇气。走出舒适区的勇气。勇敢向前。拥抱未来的勇气。这就是我们达成协议的方式。这就是我们终结塑料污染的方式。


谢谢大家!


原文参看: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peech/global-deal-beat-plastic-pollution


整理/Lucy 审核/小土豆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