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专家表示:双重危机下,自然和气候不能孤立起来 | 绿会气候变化工作组
2023/1/16 16:16:00 本站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COP27)大会已结束,许多专家希望在其最终文本中能够突出提及生物多样性。但他们失望地离开了。有专家表示,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们错过了一个承认气候和自然双重危机之间联系的关键机会,许多人认为这两个危机被分开处理太久了。他们警告称,如果不能共同解决这两个问题,不仅可能意味着进一步破坏地球的生命维持支持系统,还可能导致无法实现将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关键气候目标。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气候变化工作组从国际期刊获悉一文:《专家表示:双重危机下,自然和气候不能孤立起来》,现将此观点整理编译如下,供读者参考。


专家表示:双重危机下,自然和气候不能孤立起来.png

图源:phys.org


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部分)上,数十个国家将开会制定一个新的框架,保护动植物免受人类的破坏。


会议召开之际,科学家们警告称,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可能导致世界第六次大规模灭绝。


对自然的破坏加剧了气候变化的风险。海洋吸收了人类温室气体排放产生的大部分多余热量,与森林一样,都是重要的碳汇。海洋默默无闻地吸收了碳和热量,代价是海洋酸化和足以杀死珊瑚的热浪。


随着世界变暖,有的物种及其生态系统也可以在建立韧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例如,红树林可以防止与地球变暖有关的海平面上升造成的海岸侵蚀。


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新当选的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表示要停止对亚马逊雨林的疯狂砍伐,并宣布巴西计划为雨林的守护者原住民创建一个政府部门。西非国家集团也表示要捍卫到2030年实现保护30%自然的目标。


虽然生物多样性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最终文本中得到认可,其中一段呼吁“迫切需要以全面和协同的方式解决相互关联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危机”。但有人认为,CBD COP15即将召开,但生物多样性没有成为COP27的重点,COP27也未能认识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关键联系,这是错失机会的表现,也“令人深感担忧”。


他们认为,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的双重危机由于被单独考虑和处理而使世界处于危险之中。


虽然能源政策主导了气候谈判,但塑料和农药污染更多是生物多样性谈判的内容,而其他问题,如食品生产、海洋和森林保护等与这两者交织在一起。


大多数专家表示,这两个危机的严重程度足以让我们有理由分开对其处理。但有专家认为自然和气候不能孤立起来。从长远来看,忽视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可能意味着对生态系统和物种的破坏有增无减,并与《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失之交臂。如果我们想让子孙后代拥有一个宜居的星球,我们就需要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原文参看:

https://phys.org/news/2022-11-twin-crises-experts-nature-climate.html


编译/Sara 审核/Dai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