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马克·斯坦利·普莱斯:物种重引入的引路人 | 国际环境英雄传(第44集)
2022/12/26 13:36: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获悉: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羚羊专家组联合主席大卫·马伦(David Mallon)、剑桥保护倡议组织与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东非植物红色名录管理局负责人迈克·蒙德(Mike Maunder)和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迁地保护专家组项目官员普里帕·苏雷(Pritpal Soorae)共同撰写悼文,以纪念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再引入专家组创始主席马克·斯坦利·普莱斯 (Mark Stanley Price) 。现将该悼文整理编译如下。


马克·斯坦利·普莱斯:物种重引入的引路人1.png

(图源:IUCN)


马克·斯坦利·普莱斯生于1947年,于2022年12月13日去世。他在牛津大学获得动物学学位后,前往非洲,是一位在非洲和西亚拥有40年工作经验的保护科学家。他接受过动物学家培训,在肯尼亚对羚羊(包括邦戈山羚羊)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牛津大学为博士论文研究了羚羊的饲养生态学。后来,他从事边缘耳羚羊的驯化和放牧工作。1979 年到1987年,他设计并领导了将阿拉伯羚羊重新引入阿曼的开创性项目,这是第一次将野外灭绝的大型哺乳动物恢复到野生、自由生活的状态。


1988 年,他受邀成为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再引入专家组 (RSG) 的创始主席,他一直担任该职位直到2000年。在此期间,他建立了300多名国际专家的会员资格,他的精力和远见使再引入专家组能够发展和推进物种再引入领域。马克很早就认识到,该小组的成功将取决于多学科方法。一项重要成就是1995年出版了IUCN重新引入指南。2010年到2012年,他领导了放归和入侵物种专家组的联合工作组,修订并扩大了这些指南的范围,最终在2013 年制定了IUCN放归和其他保护易地指南。这些被公认为国际标准,并已被翻译成七种语言。2010年到2016年,他担任物种保护规划小组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在物种存续委员会内促进以科学为基础的物种规划。


他曾在肯尼亚内罗毕的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担任非洲业务总监12年,然后成为泽西岛 Durrell野生动物保护信托基金的首席执行官。2008年,他作为高级助理加入了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组。他曾任肯尼亚野生动物信托基金英国董事会主席,以及马威尔野生动物基金会、撒哈拉保护基金会和世界土地信托基金的董事会成员。马克是当今许多活跃的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的自然而有效的导师,并且始终表现出对公平和同事福利的热切关注。


他开始热衷于野化的科学和哲学,并将自己在牛津郡的花园用作当地自然的试验台。他敏锐地意识到物种保护发生在具有特定文化的景观中,并将这种大局观应用到他的所有思考中。


他被授予物种存续委员会2015年彼得·斯科特爵士保护奖,以表彰他40年的服务,2018年 ZSL保护创新奖,并于当年11月获得了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放归专家组颁发的首届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终身贡献奖。2018 年,直到最近,马克一直活跃在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迁地保护专家组(以前称为放归专家组),随时准备提供建议和指导。


除了他所有的专业成就之外,马克将因其谦逊、热情和幽默、他的求知欲、令人兴奋的谈话以及他给予所有寻求它的人慷慨和不懈的支持和建议而被人们铭记。他是物种存续委员会和世界各地许多人的好朋友和同事,我们会非常想念他。


原文参看:

https://www.iucn.org/story/202212/mark-stanley-price-1947-2022


编译/Daisy 审核/Sara 编/angel


马克·斯坦利·普莱斯:物种重引入的引路人2.png


推荐阅读:

悼念并赞赏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前主席格伦维尔·卢卡斯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21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