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IPCC主席致辞第二届亚太世界海洋峰会 | 绿讯
2022/12/23 23:28: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观察员机构,对全球气候变化议题保持高度持续关注。近日,绿会气候变化工作组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官网获悉:IPCC主席在第二届亚太世界海洋峰会上的致辞(IPCC Chair’s remarks during the 2nd World Ocean Summit Asia-Pacific)。现将文章编译整理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了解。


IPCC主席在第二届亚太世界海洋峰会上的致辞.png

图源:Economist Impact


尊敬的巴拉克里希南部长阁下、邦格斯都主任、汤姆森大使,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本次峰会主办方的盛情邀请。作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主席,我很荣幸可以在经济学人影响力(the Economist Impact)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届亚太年度世界海洋峰会上向主旨小组发表演讲。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70%以上的面积,在整个周期内,海洋一直是IPCC报告的主要主题之一。


海洋发生的变化将不可避免地深刻影响着我们星球发生的变化,以及在不远的将来地球的宜居程度。


很明显,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威胁着我们星球的健康以及居住在地球上所有物种的福祉。


科学证据是明确的:气候变化对陆地、淡水、沿海和开阔海洋的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了重大破坏,而且损失越来越不可逆转。


气候变化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比以往评估中估计的要大。由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韧性和自然适应能力普遍恶化,以及季节性时间发生变化,造成不利的社会经济后果。


持续和加速的海平面上升将侵蚀沿海定居点和基础设施,并使低洼的沿海生态系统淹没和消失。如果暴露地区的城市化趋势继续下去,这将加剧影响,在能源、水和其他服务受到限制的地方带来更多挑战。面临气候变化风险和相关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人数将逐渐增加。


极端高温强度的增加、陆地和海洋中的大规模死亡事件以及海藻林的消失导致了数百个当地物种的消失。


有些损失已经不可逆转,例如气候变化导致的第一批物种灭绝。其他影响正在接近不可逆转,例如冰川消退导致的水文变化的影响,或永久冻土融化导致的一些山区和北极生态系统的变化。


近期变暖和极端事件发生频率、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将使许多陆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高风险或极高风险。森林生态系统、海藻和海草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近期风险为中度至高度,北极海冰和陆地生态系统以及温水珊瑚礁的风险为高度至极高。


气候变化导致海洋鱼类种群的重新分配,增加了渔业用户之间跨境管理冲突的风险,并随着鱼类种群从低纬度地区转移到高纬度地区,对食物供应服务的公平分配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增加了对气候信息型跨境管理和合作的需求。


海洋热浪,包括北美西海岸(2013-2016年)和澳大利亚东海岸(2015-2016年、2016-2017年和2020年)发生的有据可查的事件,会导致社区组成发生突然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持续多年,伴随着相关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区域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崩溃以及栖息地形成物种以保护海岸线的能力下降。


一些形成栖息地的沿海生态系统,包括许多珊瑚礁、海藻林和海草草甸,将因全球变暖水平超过1.5°C的海洋热浪而经受不可逆转的相变,并在本世纪处于高风险之中。


女士们、先生们,


维持地球健康对人类和社会健康至关重要,也是气候适应性发展的先决条件。


鉴于海洋和冰冻圈观测到的和预测的变化,许多国家将面临适应挑战,即使采取了雄心勃勃的缓解措施。在高排放情景下,许多依赖海洋和冰冻圈的社区预计将在21世纪下半叶面临适应限制(例如生物物理、地理、金融、技术、社会、政治和制度)。相比之下,低排放路径限制了本世纪及以后海洋和冰冻圈变化带来的风险,并实现了更有效的响应,同时也创造了协同效益。


深刻的经济和制度变革将使海洋和冰冻圈环境中的气候适应性发展路径成为可能。


对地球上大约30%至50%的陆地、淡水和海洋区域(包括所有剩余的具有高度自然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区域)进行有效的生态系统保护,将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生态系统的韧性并确保必要的生态系统服务。


IPCC对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的评估揭示了雄心勃勃的缓解和有效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益处,相反,推迟行动的成本和风险不断增加。在海洋、高山和极地地区内部和之间绘制气候适应性发展路径的潜力各不相同。实现这种潜力取决于变革。


这凸显了优先采取及时、雄心勃勃、协调一致和持久的行动的紧迫性。


谢谢。


原文参看:

https://www.ipcc.ch/2022/11/29/ipcc-chair-2nd-world-ocean-summit-asia-pacific/


编译/Sherry 审核/Lucy 责编/angel


相关阅读:

IPCC就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的最终草案已发各国政府传阅∣绿会气候变化工作组讯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722857576768757

中国绿发会正式成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观察员

https://mp.weixin.qq.com/s/h3qcXtI3dvFvJM9n4xcBUw

IPCC主席李会晟在全球盘点的首次技术对话的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科技创新伦理问题前瞻研究(30)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569450191004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