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他将被植物保护届铭记——悼念并赞赏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前主席格伦维尔·卢卡斯
2022/12/22 10:30: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成员单位,持续关注全球自然保护方面的议题。近日,绿会国际部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获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文,悼念并赞赏前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格伦·卢卡斯(Gren Lucas)。现将该悼文编译整理如下。


我们很遗憾地宣布格伦维尔(或格伦)·卢卡斯(Grenville“Gren”Lucas)去世,他于1981年至1989年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SSC)主席,是一位享誉全球、受人尊敬的自然保护主义者,他在保护植物物种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领导作用。


悼念并赞赏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前主席格伦维尔·卢卡斯.png

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格伦·卢卡斯向马来西亚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部总干事Mohammed Khan bin Momin Khan先生赠送了一套IUCN红色数据手册,该部于1982年10月主办了物种生存委员会第58次会议。图源:IUCN


格伦于1935年出生于威尔士卡迪夫(Cardiff, Wales),从小就对野花感兴趣。他就读于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在那里他对植物分类学和植物地理学产生了兴趣,于1958年毕业。他在大学结识了未来的妻子雪莉(Shirley),在内罗毕东非植物标本馆的第一次海外任务期间,他们在肯尼亚结了婚。他参与了《东非热带植物志》的编写工作,该项目于2011年完成。格伦在非洲的实地经验增强了他对植物保护的承诺,随后的职业生涯使他在支持国际保护举措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72年,随着国际社会对保护的日益关注,以及商业上不受限制地开发野生植物的威胁,各国政府开会制定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格伦是英国代表团的成员,也是在场的少数植物学家之一。他对植物条款的起草产生了很大影响。CITES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一直是格伦保护活动的核心,英国CITES植物科学管理局(CITES Scientific Authority for Plants)位于邱郡(Kew),并发挥着全球影响力。


1974年,格伦被任命为邱郡一个新的保护单位的负责人,在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的主持下主持濒危植物委员会。这是格伦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长期合作的开始,在这一合作中,他被任命为彼得·斯科特(Peter Scott)的继任者,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从1981年至1989年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在格伦担任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期间,首次成立了植物专家组。最初,这些植物覆盖了球茎、仙人掌和多汁植物、苏铁、蕨类植物和兰花,但很快就迅速扩张。1989年,格伦辞去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一职,交接给副主席乔治·拉布(George Rabb)。


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格伦是全球植物保护的真正先驱。除了担任植物标本馆管理员和邱园(Kew)副主任之外,格伦的保护领导层还负责保护评估、政策和行动。邱园协调了世界各地野生濒危植物物种的数据收集工作。1978年,在休·辛格(Hugh Synge)的协助下,IUCN植物红色数据手册出版。这提供了250种全球受威胁植物(239种被子植物;6种裸子植物和5种蕨类植物)的例子,这些植物被选为当时根据IUCN红色数据分类可能受到威胁的20000–25000种维管植物物种的代表。格伦与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尼研究所(Smithsonian Institute)密切合作,在那里,植物学家正在为《美国濒危物种法》评估当地植物,并协调IUCN对拉丁美洲的红色名录评估。


在邱郡保护单位,格伦协调、激励并指导了一个不断壮大的团队,该团队将IUCN红色名录评估记录在一个庞大的卡片索引系统上,然后转移到数据库中,该数据库记录了全球数千种濒危物种。他鼓励我们在国际保护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认识到当时的巨大需求和机遇。


除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工作外,格伦还与其他主要的植物保护主义者合作,鼓励全球植物园在植物保护中发挥作用。20世纪70年代,在邱郡举行了两次关于这一主题的重要会议。在第二次会议上的呼吁导致了1979年植物园保护协调机构的成立。该机构向植物园发送了濒危植物物种的名单,并将栽培物种的结果记录在数据库中。该协调机构于1987年成为独立组织,即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BGCI继续致力于红色名录,并促进濒危植物迁地采集的管理。


20世纪80年代初,格伦还影响了动物保护协会拥抱植物,因此,该组织的名称被改为动物和植物保护协会(后来的国际动植物协会,Fauna and Flora Preservation Society)。他被广泛聘为董事会成员、顾问和讲师。退休后,格伦在伦敦林奈学会(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找到了自己精力的新焦点,并于1960年加入该学会,担任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财政部负责人,他帮助发起了扩大其对政府系统生物学研究政策影响力的倡议。他在很多方面支持林奈学会,例如,在他管理邱郡进入数字时代的过程中。


由于对保护工作的贡献,格伦于1980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OBE),1985年被荷兰伯恩哈德王子授予金方舟勋章(Orde van de Gouden Ark),1997年被授予皇家地理学会巴斯克奖章(Busk Medal of the 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2007年,他作为首批获得者之一获得林奈学会金奖(Linnean Society’s Gold Medal)。


格伦的个性、承诺、干劲和对自然的热爱对保护植物多样性产生了巨大影响。他鼓励我们中的许多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保持联系并保持兴趣,努力保护环境。他留给我们的是全球植物专家网络(他们是物种存续委员会的成员,积极参与保护工作);是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62000多种植物物种;通过CITES对32000多株植物进行贸易管制;致力于保护的全球植物园网络等等。他将被全世界的植物界铭记,并深深怀念。


原文参看:

https://www.iucn.org/news/202212/appreciation-gren-lucas-iucn


编译/Daisy 审核/Luc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