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23年世界候鸟日:水及其对候鸟的重要性 | 绿会国际讯
2022/12/2 11:23: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获悉,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秘书处于12月1日发布2023年世界候鸟日的主题:水及其对候鸟的重要性。


中国绿发会作为CMS公约的合作伙伴,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供读者参考。


CMS秘书处宣布,2023年世界候鸟日(World Miogratory Bird Day 2023)分别设于5月13日和10月14日。2023年世界候鸟日的主题为:水及其对候鸟的重要性(water and its importance for migratory birds)。


2023年世界候鸟日:水及其对候鸟的重要性.png

图源:CMS


水是地球上生命的根本。绝大多数候鸟在其生命周期中依赖水生生态系统。内陆和沿海湿地、河流、湖泊、溪流、沼泽和池塘都是它们饲养、饮水或筑巢的重要场所,也是它们在长途旅行中休息和补充能量的地方。


不幸的是,水生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正变得越来越受到威胁,依赖它们的候鸟也是如此。人类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污染和气候变化,正在对清洁水的供应和许多候鸟的保护状况产生直接影响。


2023年的世界候鸟日活动将强调水对候鸟的重要性,并确定保护水资源和水生生态系统的关键行动。


2023年世界候鸟日的两个高峰日将是5月13日和10月14日,反映了鸟类迁徙的周期性,北半球和南半球的迁徙期各不相同。


【世界候鸟日】


世界候鸟日(WMBD)的总体使命是提高人们对候鸟及其保护相关问题的认识。该活动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国家和地方采取行动保护候鸟。


世界候鸟日是由两个联合国条约——《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和《养护非洲-欧亚迁徙水鸟协定》(AEWA),以及非营利组织美洲环境(EFTA)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组织的。


世界候鸟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美洲国家设立了国际候鸟日,目的是让公众关注开展国际合作以保护鸟类和栖息地的必要性。2006年,CMS和AEWA发起了“世界候鸟日”,最初是为了应对全球候鸟因禽流感而受到的负面宣传。2017年,这两项运动联合起来,世界候鸟日现在已经成为一项真正的全球努力。过去的世界候鸟日主题集中在气候变化、迁徙障碍、非法捕杀鸟类和塑料污染、光污染等问题上。


文/YJ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