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CITES CoP19 第八天会议要点一览 | 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2022/11/30 16:11:00 本站

11月23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9)进行到第八天,会议持续至11月25日。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八天日报1.png

摄:绿会CoP19代表团


作为CITES公约的观察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代表团成员于巴拿马实地参会,并带来第八天的要点总结。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八天日报2_副本.png

摄:绿会CoP19代表团


第一委员会


动物委员会主席(瑞士)介绍了CoP19第11号文件:列入CITES附录I的物种。第一委员会通过经修正的决定草案。


动物委员会主席介绍了关于非致危性判定的CoP19第43.1号文件。第一委员会通过经修正的决定草案。


英国提交了CoP19第43.2号文件:对在不受任何国家管辖的海洋环境中采集的附录II物种标本作出非致危性判定。第一委员会通过了这份文件。


欧盟提交CoP19第46号文件:石珊瑚贸易。委员会通过了这份文件。


瑞士提交了CoP19第44.1号文件:审议第11.19号决议(CoP16修订版)。中方提出了小幅修改。委员会通过了这份文件。


加蓬提交CoP19 第44.2号文件:木材和其他木制品的鉴定。委员会通过了这份文件。


动物委员会主席提交CoP19 第51号文件:猎豹(Panthera Pardus)狩猎战利品配额。动物委员会主席解释说,动物委员会已经完成了科学评估,对非致危性判定进行了审查,并建议在确定对野生物种生存无害的水平上实行配额。第一委员会通过经修订的文件。


墨西哥提交了CoP19第28号提案,要求将窄桥麝香龟(C. angustatus)列入附录II,并强调为肉类消费而非法捕捞和宠物贸易仍然是其数量的主要威胁。委员会通过这个提议。


印度提交CoP19第33号提案:莱氏鳖Nilssonia leithii (Leith's softshell turtle)从附录II升至附录I。委员会通过这个提案。


墨西哥介绍CoP19 第29号提案,将动胸龟属Kinosternon spp. 列入附录II,其中科拉泥龟 Kinosternon cora和瓦拉塔泥龟K. vogti列入附录I。第一委员会一致通过这项提案。


墨西哥介绍CoP19 第30号提案,将大麝香龟Staurotypus triporcatus和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taurotypus salvinii列入附录II。委员会通过了这个提案。


美国介绍CoP19 第31号提案,将麝香龟属Sternotherus spp.整属列入附录II。委员会通过了这个提案。


美国介绍CoP19 第32号提案,将软鳖属Apalone spp.整属列入附录II,除了附录I中已经列出的亚种。委员会通过了这个提案。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八天日报 2.1_副本.png

摄:绿会CoP19代表团


第二委员会


加拿大介绍了CoP19 Com.II.6,CITES在降低未来与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有关的人畜共患病风险方面的作用,工作组根据CoP19第23.1和23.2号文件编写。第二委员会通过经修正的文件。


比利时引入CoP19.II.7.国家象牙行动计划审查进程,工作组根据CoP19第66.7号文件编写。她指出,常设委员会考虑建议的时间可以更灵活。第二委员会同意建议的文件,但删去提及常设委员会某一次具体会议的内容。


肯尼亚介绍CoP19 Com.II.9:建立一个针对非商业性处置象牙库存的基金,纳入美国的投入和秘书处根据CoP19第66.2.2号文件提出的意见,该文件旨在建立大象和其他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融资问题闭会期间工作组。作为一项过渡性建议,第二委员会主席建议审议CoP19第66.6.2号文件中所载的秘书处决定草案。


接受肯尼亚提议的动议被否决,50票反对,24票赞成,33票弃权。


英国提交CoP19 Com.II.8:穿山甲(Manis spp.),秘书处根据CoP19第71.1和71.2号文件编写,提出了一套独立于文件的折衷方案,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该一揽子措施建议,各缔约方应确保国内市场不助长非法国际穿山甲贸易,而不是关闭国内穿山甲市场。中国呼吁进行投票。


关于是否接受最初提案的动议以78票赞成、17票反对、14票弃权获得通过。中方提醒各方,任何干涉中国国家主权的决定都是不可接受的。第二委员会同意最初的建议。


秘书处介绍了CoP19第78号文件:陆龟和淡水龟。第二委员会通过经修正的文件。


英国介绍CoP19 Com.II.12:犀牛(Rhinocerotidae spp.),工作组根据CoP19第75号文件编写。


比利时介绍CoP19 Com.II.13:西非和中非野生动植物犯罪执法支持,工作组根据CoP19第36.1和36.2号文件编写,注意到达成的共识。第二委员会通过该文件。


秘书处介绍了CoP19第29.3号文件:马达加斯红木(Dalbergia spp.)和乌木(Diospyros spp.),其中除其他外审议了一项关于马达加斯加的决定草案。马达加斯加对拟议的决定草案进行了修改,其中特别提到“通过可追溯和控制系统”“加强对木材库存的管理”。欧盟提议“确保并加强”管理。第二委员会接受经修正的建议。


瑞士引进了CoP19第41号文件:电子系统和信息技术以及许可证的认证和控制。第二委员会同意经修正的文件。


常设委员会主席介绍了CoP19第50号文件:没收标本的处理。第二委员会同意该文件并增加决定草案。


常设委员会主席介绍了CoP19第53号文件:审查CITES有关非野生动植物标本贸易的规定,指出委员会的一些工作没有完成,因此要求在闭会期间继续工作。第二委员会同意经修正的决议草案和决定。


美国介绍CoP19 Com.II.10:生物技术标本,由美国根据CoP19第47号文件起草。欧盟表示,该文件只集中在指导材料上,并提议增加对决议的参考。第二委员会同意该文件。


澳大利亚介绍CoP19 第86号文件:含有附录II兰花标本的产品。第二委员会同意经修正的文件。


CoP19 Com.II.14,预算工作组在CoP19文件7.1、7.2、7.3和7.4的基础上编制,注意到工作组未能就语言策略达成共识。第二委员会同意经修正的文件。


科威特代表几个国家提议在例外情况下使用信托基金的资金将决议和决定翻译成中文、俄文和阿拉伯文;并在CITES会议期间提供三种语言的翻译,由预算外供资。欧盟和美国对该战略被排除在工作组会期预算讨论之外感到遗憾。欧盟和美国支持备选方案2 -由预算外资金支持的有限语言战略。第二委员会主席请科威特编写一份新的会期文件。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八天日报3_副本.png

摄:绿会CoP19代表团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八天日报4_副本.png

摄:绿会CoP19代表团


参考文献:

柯立 李煦.周晋峰:我们是人类栖息地的守望者.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10期.2022年9月.ISSN2479-9065

范晓.长江鱼类的“绝境”:白鲟灭绝和灭绝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8期,2022年7月,ISSN2749-9065


快讯/YJ 审核/绿茵 编/angel


往期回顾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闭幕,绿会代表团表现获肯定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七天日报 | 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CITES CoP19第六天会议要点总结 | 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CITES秘书处发布重大贸易审查管理系统 | CITES CoP19观察

中国绿发会成功举办CITES CoP19边会 | 关注什么是野生生物贸易中的“可持续性”

首份《世界野生动植物贸易报告》发布 | CITES CoP19快讯

CITES CoP19 第一周会议总结 | 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五天日报 | 绿会代表团讯

CITES CoP19巴拿马野生物种时装秀 | 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ICCWC将举办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的活动 | CITES CoP19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四天日报|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三天|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第二天|绿会代表团巴拿马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9届缔约方大会第一天会议概况 | 绿会巴拿马讯

52项提案汇总及秘书处建议 |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