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34次缔约方大会召开
2022/11/30 15:59:00 本站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34次缔约方大会(MOP34)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来自约190个缔约方以及相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机构500余名代表与会。


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气候工作组现将会议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供读者参考。


2022年是《蒙特利尔议定书》诞生35周年,会议也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诞生地召开。35年后,该议定书继续保护环境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34次缔约方大会召开.png

图源:臭氧秘书处


各方完成了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首次面对面的缔约方大会,在经过多轮漫长谈判后达成了一些关键决定。


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技术和经济评估小组为落实《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补充2024-2026年资金而进行的研究职权范围、节能和降低全球变暖潜势的技术、向非洲倾销制冷和热泵产品和设备、因新冠疫情可能修订A5缔约方(发展中国家)的HFC基线、对少数要求继续在农业中使用少量甲基溴的缔约方在替代品不可行的情况下给予关键用途豁免,并对有效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进程进行评估,查明受控物质大气监测全球覆盖方面的差距和改进方案。


《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三个评估小组向缔约方更新了最新信息,包括科学评估小组关于臭氧层健康状况和预计恢复情况的2022年四年期评估报告。


高级别部分于11月3日星期四开幕,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史蒂文·吉尔博(Steven Guilbeaul)发言,强调了《基加利修正案》在减少氢氟碳化合物、从而避免全球进一步变暖方面的作用,强调了使发展中国家能够遵守即将冻结的氢氟碳化合物消费的重要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通过视频信息祝贺与会者的工作,并强调了通过健全的科学和补充多边基金(MLF)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要性。


大会期间为纪念《蒙特利尔议定书》35周年举行的活动包括在高级别部分由加拿大首席科学顾问莫娜·奈莫尔(Mona Nemer)博士主持的圆桌讨论,强调《议定书》通过其基加利修正案对减缓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共20场边会和4场展览,包括科学评估小组关于地球工程的报告,以及发布35周年纪念书《保护臭氧层》。


缔约方总共通过了24项决定,包括关于补充多边基金的研究职权范围--这是《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基石- -支持发展中国家履行其根据《议定书》承担的义务。


关于能源效率的决定要求技术和经济评估小组继续更新关于能源效率技术和相关信息的资料,并要求臭氧秘书处组织一次研讨会,以交流经验和评估能源效率方面的挑战。


各方赞赏在全体会议期间重新联系和面对面讨论许多复杂的议程项目。由于有机会举行双边非正式讨论和联系小组会议,因此完成了繁重的工作并通过了大量的决定。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整理/YJ 审核/Maggi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