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闭幕,绿会代表团表现获肯定
2022/11/29 15:51:00 本站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9)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25日在巴拿马召开,2500多名代表、观察员和记者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周的会议。作为CITES公约的观察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组建代表团成员于巴拿马全程实地参会。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1.png


最近的几份科学报告和文章强调了制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紧迫性,并强调过度开发是野生动植物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其他威胁还有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


CoP19在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举行。巴拿马是10444种不同植物、255种哺乳动物和972种本土鸟类的家园——由于巴拿马作为迁飞枢纽而受到保护——这恰如其分地提醒了人们人类与所有其他物种之间的相互关系。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2_副本.png


CITES也即将迎来它的50岁生日。CoP19是一个反思CITES的过去和未来,以及CITES如何很好地实现其最初目标的时刻。


11月14日(星期一)大会开幕,CITES秘书长伊沃妮·伊格萝(Ivonne Higuero)对出席CoP19的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对巴拿马政府承担东道主责任的承诺表示感谢。她指出,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50周年之际,是反思其过去和未来以及它如何很好地实现了最初目标的时候。


巴拿马环境部长米尔西亚德斯·康塞普西翁(Milciades Concepción)(巴拿马)欢迎与会者,强调巴拿马对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原则的承诺,并呼吁各方支持巴拿马关于制定普遍的《自然权利法》的呼吁。


缔约方大会选举米尔西亚德斯·康塞普西翁(Milciades Concepción)(巴拿马)为主席;雪莉·宾德(Shirley Binder)(巴拿马)担任候补主席;Patience Gandiwa(津巴布韦)和May Shih Anna Wong(新加坡)担任副主席;文森特·弗莱明(Vincent Fleming)(英国)担任第一委员会主席;莱丹·奥勒伦肖(Rhedyn Ollerenshaw)(澳大利亚)担任第二委员会主席和哈亚特·梅斯巴(Hayat Mesbah)(摩洛哥)担任全权证书委员会主席。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3.png


大会还审议了包括缔约方大会议事规则、秘书处和缔约方大会的行政、财务和预算、财政报告、2023年至2025年预算和工作计划、语言策略等方面的行政及财务事宜。


审议包括动植物委员会报告、CITES战略愿景、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的参与、生计、能力建设、与其他多边环境条约的合作、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人畜共患病等战略事宜并发布首份《世界野生动植物贸易报告》。


大会重点审议了52项增加或减少对野生动植物和野生动植物产品国际贸易管制的提案,提案中的46项,这将使鲨鱼、蜥蜴、海龟、鱼类、鸟类、青蛙和100多种树木物种符合CITES的规定,旨在确保这些物种在野外的可持续性,同时允许它们的国际贸易,并为保护生态系统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4.png


缔约方大会还达成了365项决定,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它们致力于保护受威胁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同时允许国际贸易,这是人类福祉的基础,有助于保护工作。这些决定将决定CITES未来几年的工作。


11月25日(星期五),许多人在闭幕词中赞扬巴拿马政府主办了CoP19,并祝贺CITES秘书处取得了成功的缔约方大会成果,特别是通过了关于鲨鱼的强有力决议。一些缔约方对列入附录数量和计划中的执行延迟表示关切。CITES秘书处邀请缔约方提交主办CoP20会议的提案。中国重申中国致力于在CITES中发挥有效作用。缔约方大会主席感谢所有与会者的热情和承诺,并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41分宣告会议结束。


1.jpg


作为CITES公约的观察员,巴拿马时间2022年11月22日,中国绿发会在巴拿马举办的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9)上举办主题边会。中国绿发会的边会主题为“什么是野生生物贸易中的‘可持续性’?”。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7.png


当天中国绿发会在CITES CoP19全体大会举办的主会场,举办会议,据不完全估算,约有上百名代表参加了中国绿发会举办的边会,其中有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参加。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8.png


与会专家们讨论了关于野生动植物合法贸易的知识,系统地介绍一些分类和贸易形式的贸易,包括宠物、药品、消费和时尚,以及更广泛的合法贸易框架。



讨论了现状和知识的局限性,讨论了有什么证据表明贸易的组成部分是可持续的,以及实际上需要什么数据来证明贸易是真正可持续的,讨论了目前的做法与真正确保野生动植物贸易不破坏野生种群生存能力所需采取的措施之间的差距。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11.png


讨论了如何将现代工具和技术以可行的、可负担的方式精简为流程,以及如何通过使《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现代化,使其真正能够应对当今贸易所带来的挑战。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圆满闭幕12.png


在此次巴拿马参会过程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ITES CoP19参会代表团积极与中国政府代表团保持密切沟通,并在CoP19大会上两度做精彩发言。绿会代表的精彩表现获得了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和点赞。


拓展阅读:

柯立 李煦.周晋峰:我们是人类栖息地的守望者.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10期.2022年9月.ISSN2479-9065

范晓.长江鱼类的“绝境”:白鲟灭绝和灭绝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8期,2022年7月,ISSN2749-9065


整理/YJ 审核/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