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 走向BBNJ- IGC-5
2022/8/9 16:36: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联合国海洋大会的认证机构,持续关注全球范围内的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治理方面的最新动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政府间会议(BBNJ)的第五届会议(IGC-5)将于2022年8月15日至26日在纽约召开。该会议的目的是尽快制定出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旨在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中国绿发会作为认证参会机构,已组建代表团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与本次谈判。


近日,中国绿发会海洋工作组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绿会海洋工作组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1.png

(图源:IUCN)


《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又称《BBNJ协定》,是一项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际协定,仍在谈判中。


一旦达成一致,新条约将能够更全面、更公平地管理影响跨国界海洋生物的人类活动,并为数百万人维护全球海洋健康、气候适应力、社会经济福祉和粮食安全。


公海


公海覆盖了地球表面的近一半,全球海洋表面的64%,和地球总栖息地的95%(按体积计算)。


同一星球, 同一海洋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Bruno Oberle)表示:“公海覆盖了全球海洋表面的64%。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强烈支持一项雄心勃勃的条约,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并确保其可持续利用。我们支持在2022年通过该条约,并随时准备在其成功实施中发挥作用。”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3.png

(图源:IUCN)


在公海,已被描述的物种大约有270,000种,还有更多尚未被发现。然而,一些物种已经濒临灭绝。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4.png

(图源:IUCN)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5.png

(图源:IUCN)


目前只有1.44%的公海受到保护。


公海是指沿海国专属经济区(EEZ)200海里界限以外(从深海床到上空)和各国大陆架界限以外(即距海岸370公里)的海域。


这些是没有一个国家单独负责管理的海洋区域。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洋区域(ABNJ)包括公海(水柱)、上空和位于国家大陆架界限以外的深海海底区域。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洋区域代表了世界海洋表面的近三分之二,并拥有我们星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部分。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6.png

图片描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海域和权利。图源:北极海洋环境保护 (PAME) 和北极理事会(the Artic Council)


公海提供各种造福人类的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生存和福祉的基础。


提高人们和政府对公海生态系统及其提供的服务的重视至关重要。 


例如,生活在海洋中的浮游生物负责地球上一半的光合作用活动——这些微小的微藻产生了我们呼吸的大部分氧气,而这种活动的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公海。


公海提供各种造福人类的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生存和福祉的基础 提高人们和政府对公海生态系统及其提供的服务的重视至关重要。


例如,生活在海洋中的浮游生物负责地球上一半的光合作用活动——这些微小的微藻产生了我们呼吸的大部分氧气,而这种活动的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公海。


公海还通过吸收碳、储存太阳辐射和在全球分配热量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而在行星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调节气候。


此外,海洋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服务,包括海产品和原材料、遗传和药用资源、空气净化、气候调节以及审美、科学和文化服务。粗略估计,海洋为全球经济贡献了3至6万亿美元。


IUCN发布重磅文章——聚焦公海生物多样性条约(1)7.png


(本文为连载文章,后续多篇,敬请期待。)


原文参看:

https://digital.iucn.org/marine/high-time-for-high-seas/


编译/Daisy 审核/Luc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