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22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将于8月9日线上召开虚拟纪念活动 | 绿讯
2022/8/3 15:51:00 本站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World's Indigenous Peoples)是联合国发起的,旨在为解决土著人面临的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并通过各种活动增加公众对土著人权利和文化的了解。


在关注和帮助土著人民方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工作硕果累累。比如,“中华竜山保护地西双版纳”,就是绿会基于对传统文化、信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方面的考量在云南支持建立的绿会中华保护地。在傣族文化传统里,“竜林”中一切动植物、土地、水源都神圣不可侵犯。因此,历史上,当地原住民作为志愿的护林员,供奉神明般守护着周边的森林,采集、砍伐、开垦和狩猎都被严格禁止,甚至附近村寨的其他民族都不可踏入半步。正是在这样的守护下,“竜林”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都可以自然的“休养生息”,恰似人为又天然的微缩版自然保护区,有着难得一见的原生植被及生态系统,是宝贵的物种基因库。而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增加,当地原住民从文化到居住地的封闭性都在逐步丧失,“竜林”的物种多样性也在逐年降低,亟待保护。在绿会的倡导下,保护地得以建立,“竜林”生态多样性恢复成为可能。此外,在2020年初,绿会邀请当地彝族原住民歌手阿朵故烈女士出任负责人,成立了绿会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保护地。在拯救极危物种西黑冠长臂猿的同时,对云南无量山土著彝族社区历代繁衍生息的生存环境也做出了极大的保护。


近日,绿会国际部收到2022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简讯,现将相关信息公布如下,供感兴趣者参考:


参加虚拟对话,土著人民、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将分享他们在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保护等领域传播传统祖传知识的知识和经验。


2022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将于8月9日线上召开虚拟纪念活动1.png

图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土著人民


会议时间:

8月9日上午9:00 -11:00(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8月9日晚上21:00-23:00


参会方式:

须注册会议以网络在线形式参加


土著妇女是土著人民社区的支柱,在保存和传播传统祖传知识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她们作为自然资源的照顾者和科学知识的守护者,具有不可或缺的集体和社区作用。许多土著妇女还带头捍卫土著人民的土地和领土,并在全世界倡导土著人民的集体权利。


然而,尽管土著妇女作为养家糊口者、看护者、知识维护者、领导人和人权维护者在其社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她们往往遭受基于性别、阶级、族裔和社会经济地位的交叉歧视。


土著妇女尤其遭受高度贫困;教育水平低,文盲率低;限制获得保健、基本卫生、信贷和就业的机会;对政治生活的参与有限;以及家庭暴力和性暴力。此外,他们的自决权、自治权以及对资源和祖传土地的控制权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受到侵犯。


土著妇女在一些社区的决策过程中取得了微小但重大的进展,在社区和国家角色中发挥了领导作用,并站在抗议前线,保卫自己的土地和地球日益减少的生物多样性。然而,现实情况仍然是,土著妇女的代表性普遍不足,代表她们作出的决定受到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而且经常成为多种歧视和暴力表现形式的受害者。


在这个国际土著人民日,让我们重新扮演这些女英雄的角色。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2022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将于8月9日线上召开虚拟纪念活动2.png


文/Maggie 审/Samanth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