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生物多样性公约新进展/中国老虎报告发布/干旱风险日益加剧…|Vol68.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2022/8/2 8:54:00 本站

为迎接CBD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自2021年3月陆续推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动态》专辑。通过“绿会融媒”——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前沿、最新动态,供国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多利益相关方参考。本期为2022年第26期(2022-26),总第68期。


Vol68.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png


一、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进展


1.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1.1.《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作为《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CP-MOP10)以及作为《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四次会议(NP-MOP4)的日期需要调整,以便举办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满足场地的可用性。目前,会议将于2022年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秘书处所在地举行。

1.2.关于为非洲法语国家改性活生物体风险评估培训课程的专家提名,该活动将于2022年9月19日至22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

1.3.为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做准备的具有重要生态或生物意义的海洋区域在线讨论论坛。网络研讨会开幕时间:2022年9月14日,北京时间:晚上20:00-22:00


2.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2.1. 按照《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第19条的规定,秘书处编制了常务委员会第74次会议简要记录草案:

https://cites.org/sites/default/files/eng/com/sc/74/exsum/E-SC74-SR-DRAFT.pdf

2.2.秘书处邀请缔约方和观察员提名克拉克·巴文野生物种执法奖,表彰他们为保护《公约》所列物种免遭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而采取的模范执法行动。被提名者包括但不限于现任、退休或已故的野生物种执法人员、律师、管理人员和调查人员,他们通过致力于实施和执行国家和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贸易法律,表现出保护地球上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承诺。为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做出重大贡献的普通公民也可以被提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12日。


3. 《国际湿地公约》(RAMSAR)

3.1.苏丹将 Khor Abu Habil Inner Delta 命名为其第四个国际重要湿地。Khor Abu Habil Inner Delta(遗址编号2485)是一个内陆湿地,面积近95万公顷,位于喀土穆西南400公里处。

该遗址是该国三个冲积扇中唯一一个保持自然状态的遗址,其他的都被开垦为农业用地。该遗址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它有数百个临时水池或玛雅,这些水池在7月至10月间阿布哈比河(Khor)的洪水期间出现在沙丘中。


4.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4.1.UNFCCC于7月18日至22日在圣多明各举行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气候周举行了第一次全球盘点互动活动,汇聚了来自该地区的专家。

4.2.在2022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之前,即将担任会议主席国的埃及、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以及第26次和第27次缔约方会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正在联合组织一系列区域论坛,以加速资金流向减少排放、建设气候韧性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项目。即将举行的五个论坛横跨非洲、中东、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一项有针对性的举措,旨在推动最需要的地区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


5. 《联合国防止荒漠化公约》(UNCCD)

5.1.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秘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发布了最新文章《应对日益增长的干旱风险》(Confronting the Growing Drought Risk)。由于气候变化和土地退化,干旱变得更加频繁、严重和普遍。建立能够承受未来形势的国家和区域风险管理体系将需要政治意愿和更多的国际合作。


6.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6.1.《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政府间会议(BBNJ)的第五届会议(IGC-5)简报会于2022年7月27日召开,此次简报会由BBNJ主席李丽娜(Rena Lee)主持,主要向利益攸关方介绍BBNJ最新草案的修改进度、面临的挑战以及即将召开的BBNJ第五届会议的主要内容。


二、联合国、其他国际公约、政府间组织进展


1. 联合国(UN)

1.1.联合国大会于2022年7月28日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决议,宣布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是一项普遍人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这一“历史性决议”的通过表示欢迎,并表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表明,会员国可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这三重全球危机。 

1.2.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乔治城大学和联合国大学近日发布了一套新的指导方针,名为《关于气候变化背景下流动儿童的指导原则》。这提供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全球政策框架,以帮助保护和容纳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流动的儿童,并赋予他们权能。


2.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2.1.近日,南南合作框架下数字技术创新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线上能力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司、包容性农村转型与性别平等司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吸引了来自非洲和亚太地区12个国家约60名来自农业、信息通信技术、青年与教育等领域的政府官员,研究人员和青年农业企业家代表。本次研讨会为发展中国家的数字乡村转型提供了交换经验和意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就业创业的模式探索。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3.1.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任命中国资深外交官李军华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表声明称,李军华将接替同样来自中国的刘振民,并对刘振民担任副秘书长期间为联合国所做的奉献表示感谢。

3.2.2022年7月28日--9月28日至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MONDIACULT 2022年会议,有100多位文化部长和数千名专业人士在墨西哥城聚会。他们将共同起草一份新的全球文化政策路线图。在第一届MONDIACULT会议召开40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9月底召集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包括约100位文化部长,参加一个专门讨论文化政策的世界会议。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宣布开幕,旨在确认文化是“全球公益”,是我们共同人性的基础,并确定这一领域公共政策的未来。


4. 国际化学品三公约(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鹿特丹公约)

4.1.《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与非洲研究所将在2022年9月13日至9月15 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制定、审查和更新《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 (NIP)研讨会”

4.2.《鹿特丹公约》化学品审查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2022年9月19日至23日在意大利罗马与《斯德哥尔摩公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审查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紧接举行。

4.3.《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中心(SCRC Indonesia)将在2022年9月27日至9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制定、审查和更新《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 (NIP) ”研讨会


5.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

5.1.秘书处将于2022年10月19日至23日在德国维尔姆岛举行青年研讨会。

5.2.提交“征集支持IPBES价值和可持续利用评估的吸收和使用所做的贡献”的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


三、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动态


1.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1.1.世界是否承认移动土著社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贡献?针对移动土著人民的《 2002年的Dana宣言》,将其视为土著保护知识的监护人。该宣言将在2022年9月在约旦的Wadi Dana举行的Dana+20年会议上重新审视。

1.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塑料才开始大量生产 - 但塑料污染已成为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到2015年,有史以来生产的所有塑料中有60%已成为塑料废物,在当今的世界中,塑料废物无处不在。

1.3.尼泊尔在全球老虎日之际宣布其老虎数已达到355。因此,尼泊尔成功地实现了圣彼得堡老虎峰会的全球承诺,到2022年使野生虎的数量增加一倍。

1.4.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经济和社会政策委员会(IUCN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Economic and Social Policy,IUCN CEESP)举办了一场以《如果海洋可以说话?“与海洋相遇”(What if water could speak? “Meet the Oceans”)》为主题的现场演出。


2. 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

2.1.世界智库罗马俱乐部(The Club of Rome)成员、全球未来研究所(GIF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绿发会国际顾问钱德兰·奈尔(Chandran Nair)先生分享文章:“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呼吁去殖民化——气候变化行业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


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1. 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

1.1.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网络2022 年GGBN-GGI 奖励计划结果公布。获奖者包括:科斯特日卡森林基因库(Kostrzyca Forest GeneBank,波兰)、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Oswaldo Cruz Foundation,巴西)、怀俄明州大学脊椎动物博物馆(美国)。到2024 年9月,获奖者将向GGBN数据门户提供超过14,000个新的基因样本。


2.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

2.1.GBIF宣布与《湖沼学报》(Journal of Limnology)合作征集栖息或依赖于世界内陆水域的物种的数据,以填补淡水物种的空白。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22日。


五、近期重要会议与活动预告


1.7月28日,欧洲科技商会中国联盟——中国服务虚拟化:机遇与挑战在线举办。欧洲科技商会中国联盟举办,欧洲科技商会可持续制造联盟总监Federico González de Aledo主持。本次活动将尽可能具体地向观众展示中国服务虚拟化的趋势、挑战和机遇的总体概况。让观众真正感受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信任和安全感。深入了解讲者在该主题和在中国的各自经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工委绿色产业发展部部长王志伟受邀参会。绿会融媒作为媒体支持,为大会提供直播服务。

2.为迎接2022年世界老虎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研究室、科技伦理工作组、宣传部携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BioGreen)国际期刊,于2022年7月29日“世界老虎日”发布一份关于中国老虎现状的调查报告。


主编/徐艳君 审核/Sar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