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Vol67.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绿会国际讯 ——2022年世界大象日会议将于8月12日举行
2022/7/27 16:29:00 本站

为迎接CBD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自2021年3月陆续推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动态》专辑。通过“绿会融媒”——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前沿、最新动态,供国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多利益相关方参考。本期为2022年第25期(2022-25),总第67期。


Vol67.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png


一、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进展


1.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1.1.《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作为《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CP-MOP10)以及作为《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四次会议(NP-MOP4)的日期需要调整,以便举办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满足场地的可用性。目前,会议将于2022年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秘书处所在地举行。

1.2.关于为非洲法语国家改性活生物体风险评估培训课程的专家提名,该活动将于2022年9月19日至22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


2.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2.1.保存国政府(瑞士联邦政府)通知秘书处,2022年6月30日,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根据《公约》第16条第2款,对附录III中蜥蜴亚目的鬣蜥科、壁虎科、石龙子科和辐鳍亚纲鲈形目盖刺鱼科部分或衍生物的列入或对列入的修改提出保留。

2.2. 秘书处发布非洲灰鹦鹉出于商业目的圈养繁殖附录I类动物的业务登记。


3. 《国际湿地公约》(RAMSAR)

3.1.根据常务委员会主席的指示,常委会将于6月21日中欧时间下午1:00-3:00召开中国对组织第14届缔约方大会的反应的短期虚拟会议。


4. 《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

4.1.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非洲保护区大会于2022年7月18日至23日召开。在会议期间,来自该地区的专家在东非共同体(EAC)展馆举行会议,讨论了EAC跨境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网络的建立和运作,以及与保护区管理有关的其他突出问题。该网络的发展也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秘书处(CMS)的支持,作为重点向EAC秘书处的跨界保护区(TFCA)技术工作组提供能力建设援助的一部分,以及加强该地区生态连接的更广泛目标。


5.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5.1.来自不同最不发达国家的近60名与会者参加了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最不发达国家专家组(LEG)组织、柬埔寨政府于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主办的国家适应计划写作研讨会。世界上几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快了它们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计划。


6. 《联合国防止荒漠化公约》(UNCCD)

6.1.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科学政策界面招募独立科学家。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积极地响应,已提交申请。


二、联合国、其他国际公约、政府间组织进展


1. 联合国(UN)

1.1.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于2022年7月23日在日内瓦宣布,目前已在75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1.2.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7月25日宣布,任命中国资深外交官李军华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2.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2.1.FAO与IUCN治理可持续农业食品系统:加强立法和建设能力以支持实施、合规和执法圆桌会议在7月15日举办。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3.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月20日宣布,经世界图书之都咨询委员会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确定法国斯特拉斯堡为2024年世界图书之都。


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4.1.随着全球气温上升,降低野火风险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携手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挪威阿伦达尔中心(GRID-Arendal) 发布一份新报告《像野火一样蔓延:极端火灾与日俱增的威胁》。

4.2.首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非洲保护区大会在卢旺达基加利于当地时间7月18日开幕,吸引了来自非洲大陆54个国家的保护区管理人、环保人士等近3000名代表参会。首届会议定于7月18日至23日召开,会期5天。与会代表主要讨论保护区在保护自然、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并制定非洲自然保护计划。

4.3.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专题辩论:自然时刻于北京时间2022年7月19日22:00开始,分为两个部分。高级别专题辩论旨在实现全球环境工作流所需的凝聚力,以保持1.5度目标的活力,并迅速加快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恢复新冠疫情的复原力。


5.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

5.1.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非洲商业领袖联盟的一部分,来自埃及各地的商业领袖于7月25日齐聚开罗,讨论如何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增长、繁荣和发展。在2022年11月在埃及举行的第27届缔约方会议之前,ABLC将把数十位非洲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的观点纳入全球对话,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和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


6. 东亚- 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EAAFP)

6.1.海鸟识别与监测培训于7月20日至22日召开。本次培训为野外管理人员提供有效识别和监测海鸟的技能。确定2023年在菲律宾监测海鸟的目标地点。


7. 国际化学品三公约(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鹿特丹公约)

7.1.《巴塞尔公约》旗下优化非法运输监管环境网络(ENFORCE)在2022年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后选出新成员。化学品三公约秘书处项目管理部Tatiana Terekhova博士特别感谢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Jewel Batchasingh女士作为执行副主席出色的领导和活力。

7.2.化学品、废物和预防污染的新科学政策小组(SPP)相关会议于2022年7月25日举办。该活动是UNEP在OEWG会议之前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计划的一部分,欢迎来自成员国、学术界、工业界和民间社会的广泛人士参加。绿会化学品工作组受邀参会。


8.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

8.1.秘书处将于2022年10月19日至23日在德国维尔姆岛举行青年研讨会。


三、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动态


1.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1.1.2022年7月11日和12日,由COICA和IUCN南美通过Amazonia 2.0项目组织,治理、管理和土著领土法的区域研讨会在厄瓜多尔基多市举行。研讨会加强了COICA和IUCN之间的战略联盟,并协议继续制定联合议程,该议程将在达成“展望亚马逊:到2025年,保护80%”倡议结束。


2.国际地球宪章

2.1.国际地球宪章将于8月18日举办线上大师班演讲活动。本期演讲嘉宾为纳姆拉塔·夏尔马(Namrata Sharma)博士,演讲主题为全球公民教育——挑战和机遇(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四、全球标准治理


1. 2022年7月25日,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2022年度全体会议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围绕智慧城市理论、政策、标准、技术、案例、产业等展开研讨。《智慧城市标准化白皮书(2022)》、《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应用实施报告(1.0版)》及应用实施案例正式发布。


五、近期重要会议与活动预告


1. 7月2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代表应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阿洛克·古普塔(Alok Gupta)的邀请,参加其告别晚宴。

2.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将于8月10日召开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总结会议,对今年海洋大会及参会情况进行总结。

3. 7月20日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象工作组召开2022年世界大象日筹备进度会议。会议由绿会国际工作顾问法国生态学家、小说家Laurent Dingli主持。会议围绕嘉宾邀请、议程设置以及往期活动回顾等相关问题进行,为2022年世界大象日会议的顺利举办做准备。2022年世界大象日会议将于8月2日召开。

4. 7月18日,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工作人员与来自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教师们召开会议,拟就培养青少年环境领袖、科学素养教育开展合作进行了讨论。


主编/徐艳君 审核/Stan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