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 | 绿会国际讯
2022/6/30 13:51: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从《国际湿地公约》(RAMSAR)官方网站获悉,RAMSAR秘书处近期公布了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the Ramsar Wetland Conservation Awards)的获奖者名单。中国绿发会作为《国际湿地公约》的观察员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各界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保护湿地生境可持续发展。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其详细内容翻译、发布,供感兴趣的朋友参阅。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2.png


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的个人、组织和政府为促进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所作出的贡献。第八届的各类获奖者详情如下:


拉姆萨尔湿地保护明智利用奖,旨在表彰对湿地长期可持续利用的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组织和政府。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3.png


日本拉姆萨尔网络董事会成员Masayuki Kurechi先生因其长期致力于亚澳航道和候鸟保护,帮助恢复濒危鸟类物种而受到表彰。


40多年来,Kurechi先生一直致力于支持保护在湿地生活和繁殖的候鸟。他与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合作,帮助恢复多个濒危鸟类物种。由于他的努力,一些物种在停止迁徙后又开始迁徙到日本。他最近的工作重点是沿东亚-澳大利西亚飞道的保护工作。


此外,Kurechi先生还因其在协调农业与可持续湿地做法方面的贡献而受到赞扬。2008年在韩国昌原举行的拉姆萨尔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上,他作为起草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在通过第X.31号决议“加强作为湿地系统的稻田的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作用。该决议承认稻田是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有助于通过农业实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主流。Kurechi先生还通过他的努力,支持X.31号决议的实施,特别是在日本北部的拉姆萨尔遗址Kabukuri-numa,加强稻田的生物多样性。


拉姆萨尔公约湿地创新奖,旨在鼓励和表彰通过创新技术或方法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做出贡献的个人、组织和政府。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4.png


秘鲁的Carla Ximena Giraldo Malca女士,因其与市政当局为Pantanos de Villa湿地的可持续性所做的工作而受到表彰。她的贡献有助于确保儿童作为 Pantanos de Villa 湿地监护人的声音得到认可,并依法将他们纳入保护这些沼泽地的决策中。


位于秘鲁利马中心的Pantanos de Villa是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为当地社区提供生态系统服务。今天,它正受到影响其生态特征的人类活动的威胁。参观Pantanos de Villa的十个人中有六个是儿童,但他们却被排除在有关其保护的讨论或建议之外。


自2019年以来,Pantanos de Villa市政当局与利马市政府协调,一直在推动 “Pantanos de Villa监护人”的做法。这是秘鲁的第一个计划,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计划之一,它为儿童提供了一个有利于保护自然区的行动的声音。在“Pantanos de Villa的监护人”中,《儿童权利公约》第12条得到了履行。


拉姆萨尔公约青年湿地冠军奖,旨在表彰为明智地利用湿地做出了贡献的、年龄在18至30岁的年轻人。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5.png


红树林保护和恢复国家协调员Fernanda Samuel因其在保护和恢复安哥拉沿海红树林湿地方面的持续努力而受到表彰。


Fernanda Samuel的红树林恢复工作为改善渔业社区的生计做出了贡献,并激励了许多人,包括来自当地政府、企业家和政府最高层的代表,加入她的行列。


在四年的工作中,Fernanda Samuel女士说服了一些企业家停止在他们的红树林上进行建设,并激励当地政府重新考虑在红树林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的许可证发放问题。她阻止了超过17000公顷的红树林被破坏,用于建设港口和石油工业的工厂。在4500多名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有组织的清理和重新造林运动,估计有3000公顷的红树林得到了恢复。


这些恢复工作导致了候鸟和渔业社区的回归,他们正从鱼类、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的回归中受益。Fernanda Samuel女士激励安哥拉共和国副总统加入保护红树林的行列,他们一起接受了一项联合挑战,即在安哥拉海岸种植多达一百万棵红树林。


优秀奖,表彰对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以及对拉姆萨尔原则作出长期贡献或实现承诺的个人、组织和政府。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6.png


法国拉姆萨尔协会主席Jér?me Bignon因其在法国湿地保护方面的长期奉献,倡导改善湿地保护的法律而受到表彰。


Jér?me Bignon一生都在为保护自然区域,特别是海洋、沿海和湿地环境而努力。作为当地的民选官员,即法国北部的索姆河和皮卡迪地区的民选官员,他通过他的许多地方任务(市长、省议员、地区议员),努力确保这些生态系统得到考虑。


作为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长期成员,Bignon先生捍卫了他在全国范围内保护湿地的信念,特别是为2006年4月14日的国家公园法做出了贡献,并作为2016年8月8日恢复生物多样性的法律的报告员。


此外,Bignon先生和他的同事Frédérique Tuffnell女士一起起草了报告“水之土地,未来之土地:让我们的湿地成为生态转型的先锋(Land of water, land of the future: Making our wetlands pioneers of the ecological transition)”在2019年世界湿地日提交给法国总理。


即使在退休后,他仍然致力于继续提高民选官员和公民对湿地的认识,并在法国拉姆萨尔协会成立后担任该协会的主席。


“我们需要全社会的集体行动来阻止湿地的丧失,保护和恢复它们对人类和自然的服务。2022年拉姆萨尔奖的获奖者在开创湿地科学和保护湿地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力。”湿地公约秘书长Martha Rojas Urrego说。她补充说道,“在这个为人类和地球扩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关键时刻,像这样的承诺正在激励社区、研究人员、政府和企业致力于为可持续和健康的社会采取湿地行动。”


《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及公约各缔约方要赞扬达能公司对这一重要奖项的承诺和支持。明智利用奖、创新奖和青年湿地冠军奖的获奖者将分别获得由达能公司提供的10,000美元的依云特别奖(the Evian Special Prize),并将在2022年11月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RAMSAR COP14)上举行颁奖仪式。


第八届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奖名单公布7.png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文/Samantha 审/YJ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