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发布与分布范围国家协商修正CITES附录一和附录二的提案 | 绿会国际讯
2022/6/9 9:23: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获悉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发布关于与分布范围国家协商修正CITES附录一和附录二的提案。中国绿发会是CITES公约的观察员机构,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相关内容编译发布,供读者参考。


1.本通知应巴拿马要求发布。

2.巴拿马已向秘书处提出一项建议,供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审议。根据《公约》第二条第2(a)款,并满足第9.24号决议附件2a中的标准A和B,将包括钝吻真鲨(Carcharhinus amblyrhynchos)、暗体真鲨(C.obscurus)、小尾真鲨(C.porosus)、恒河露齿鲨(Glyphis gangeticus)、铅灰真鲨(C.plumbeus)、婆罗真鲨(C.borneensis)、黑鳍基齿鲨(C.hemiodon),滑齿黑边鳍真鲨(C.leiodon)、犁鳍柠檬鲨(Negaprion acutidens)、加勒比礁鲨(C.perezi)、剑鼻鲨(Isogomphodon oxyrhynchus)、夜鲨(C.signatus)、白鼻鲨(Nasolami velox)、黑鼻鲨(C.acronotus)、杜氏真鲨(C.dussumieri)、逝绝真鲨(C.obsoletus)、太平洋小尾真鲨(C.cerdale)、婆罗洲宽鳍鲨(Lamiopsis tephrodes)和宽鳍鲨(Lamiopsis temminckii)列入附件II。由于对其产品的国际贸易需求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可持续的捕捞死亡率,它们都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单评估为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这种分类是基于渔业开发、生境恶化、保守的生活史特征和国际贸易对其产品的需求所导致的种群减少的证据。

3.根据《公约》第二条第2(b)款、决议9.24(CoP17修订版)附件2b中的标准A的规定,提议将真鲨科(Carcharhinidae)的所有其他物种:真鲨属(Genus Carcharhinus)、剑鼻鲨属(Genus Isogomphodon)、弯齿鲨属(Genus Loxodon)、窄吻鲨属(Genus Nasolamia)、宽鳍鲨属(Genus Lamiopsis)、柠檬鲨属(Genus Negaprion)、大青鲨属(Genus Prionace)、斜锯牙鲨属(Genus Rhizoprionodon)、斜齿鲨属(Genus Scoliodon)、三齿鲨属(Genus Triaenodon)以及其他假定的真鲨科物种列入附录II。

4.因此,巴拿马请以上物种各分布国提供有关保护状况(分布、种群规模、结构和趋势)、标本、零件和衍生物的合法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以及非法贸易(缉获和没收)的任何现有信息。

5.请所有分布范围国在6月10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直接向巴拿马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管理局(而非秘书处)提交对本通知的答复。

6.我们还邀请所有希望成为该提案共同提案人的缔约方通过电子邮件向CITES秘书处发送确认函并将纸质副本,连同电子邮件副本一起发送给巴拿马管理局。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发布与分布范围国家协商修正CITES附录一和附录二的提案1.png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发布与分布范围国家协商修正CITES附录一和附录二的提案2.png


图源:CITES


译/YJ 审/Stan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