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志愿者《剖析中国非法穿山甲贸易:查获数据报告》获Nature Conservation发表
2022/1/19 8:42:00 本站

近日,由绿会志愿者James Kehinde Omifolaji,绿会副秘书长Alice Hughes,绿会穿山甲工作组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等合著的《剖析中国非法穿山甲贸易:查获数据报告》(Dissecting the illegal pangolin trade in China: An insight from seizures data reports)获电子期刊Nature Conservation发表(Nature Conservation 45: 17–38 (2022) ,doi: 10.3897/natureconservation.45.57962


绿会志愿者《剖析中国非法穿山甲贸易:查获数据报告》获Nature Conservation发表1.png


文章摘要:

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构成重大威胁。穿山甲等物种尤其脆弱,尽管采取了许多旨在根除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干预措施,贸易仍几乎有增无减。尽管穿山甲贸易受到限制,但每年仍有数千只穿山甲被警方截获。我们之所以关注中国,是因为穿山甲最近从《中国药典》以及医疗保险中除名,但其作为民族医药用途的传统根深蒂固。我们整理了来自公众网络媒体截获的穿山甲报告,以描述中国境内穿山甲贸易的特征,发现26个省共报告了326起独立截获的穿山甲案件,从数量上看涉及143,130只(个体31,676只,鳞片222,908公斤)。国内查获穿山甲最多的是南方城市德宏、防城港和广州。此外,我们发现全球穿山甲分布范围中有17个国家是中国穿山甲非法贸易的主要来源地。逮捕和定罪的数量远低于报道的穿山甲事件数量。研究结果表明,2018年《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后,截获的穿山甲鳞片和活体数量均有显著增加,其中活体数量更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截获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部分原因是国际野生动物贸易出现了新的趋势,以及全球对民族药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根除中国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不仅依赖于严格的边境管制和对违法者的起诉,而且依赖于对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控制及将其他受威胁物种从药典和医疗保险(包括野生动物衍生品)中移除。此外,我们的工作强调了当前打击中国境内穿山甲贸易的政策干预的重要性,以及在中国境内和出口国进一步干预的必要性。


全文浏览地址:

https://natureconservation.pensoft.net/article/57962/


Nature Conservation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开放获取、快速出版的在线期刊,涵盖了自然保护的所有方面。该杂志发表的论文涵盖了从种群到生态系统,从微生物和真菌到高等植物和动物,在不同的空间、时间和进化尺度上对基础和应用保护生态学和自然保护感兴趣的所有学科。它侧重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的生态、进化、经济、社会和其他后果,以及减轻对这些后果的不利影响。它还强烈鼓励就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管理和利用有关的伦理、社会、社会经济、法律和政策问题发表论文。


中国绿发会多年来将穿山甲保护视为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开展了从科普、野外救助到环境公益诉讼等一些列活动,并成功推动了穿山甲在我国的保护等级升级及《中国药典》除名等战略性转变。此后,绿会融媒也将持续为读者朋友们关注并报道相关领域最新事件及研究成果。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文/Maggie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