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专家《拯救穿山甲免于灭绝》获学术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
2022/1/18 8:54: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专家、温州肯恩大学理工学院研究教授Siew Woh Choo博士及中国绿发会生物与科学伦理工作委员会(BASE)秘书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江汉大学动物行为与福利副教授萨拉·普拉托(Sara Platto)博士等撰写的论文《拯救穿山甲免于灭绝》(Helping to save pangolins from extinction)获学术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 https://doi.org/10.1111/conl.12871)。


绿会专家《拯救穿山甲免于灭绝》获学术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1.png


文章摘要:

穿山甲广泛分布在亚洲和非洲,被认为是全球被走私最严重的野生哺乳动物,在新冠疫情出现后,研究人员提出,马来穿山甲可能是SARS-CoV-2从蝙蝠到人类传播链的中间宿主。尽管随后的研究表明该推论未必属实,但这种联系对穿山甲却造成了无法预计的影响。作者们在关键相关知识尚属空白的情况下,反思了上述关联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力求为穿山甲保护进行背书,减轻该物种所受到的威胁。


全文浏览地址:

https://conbio.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onl.12871


2020年,朱绍和博士与绿会秘书长周晋峰等人合著的《穿山甲是新冠疫情爆发和冠状病毒传播及病理证据的替罪羊吗?》(Are pangolins scapegoats of the COVID-19 outbreak-CoV transmission and pathology evidence?) (DOI: 10.1111/conl.12754)也曾被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该文介绍了在新冠疫情已感染全世界600多万人,且穿山甲被认为是潜在的宿主的背景下,团队对广东省两只穿山甲的病理研究结果,并指出,穿山甲不太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或次要宿主,它们是由一种尚未确认的自然宿主物种携带的冠状病毒感染的受害者,而被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由自身免疫系统的减弱。


全文浏览地址:

https://conbio.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conl.12754


绿会专家《拯救穿山甲免于灭绝》获学术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3.png


Conservation Letters是一本科学期刊,发表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证和理论研究。该杂志努力推动生物和社会科学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工作,旨在促进务实的保护目标和对科学的理解。


中国绿发会多年来将穿山甲保护视为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开展了从科普、野外救助到环境公益诉讼等一些列活动,并成功推动了穿山甲在我国的保护等级升级及《中国药典》除名等战略性转变。此后,绿会融媒也将持续为读者朋友们关注并报道相关领域最新事件及研究成果。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文/Maggie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