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杰弗里•利普曼致辞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 绿会推荐
2021/8/2 16:56:00 本站

 2021年7月24日,应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推荐,杰弗里·利普曼(Geoffery Lipman)应邀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并做视频演讲。


现将SUNx主席杰弗里·利普曼(Geoffery Lipman)教授的发言整理发布。


Geoffery.png

图源:中国绿发会


我很荣幸受我的朋友周晋峰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邀请来做这个演讲。


我不是科学家,但作为地缘政治合作与非合作的观察员,我想阐述中国帮助世界远离当今气候危机边缘的极其重要机会。加强国际信任和合作,并利用全球科技合作作为人类新的共同动力。


这些想法也是基于半个世纪前已故的莫里斯·斯特朗--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活动家和文明领袖25年的指导。他坚信科学技术是解决发展和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他是一个中国通,还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我的良师益友。


气候危机一直被认为是对人类最大的生存威胁。中国在制定2050年《巴黎协定》作为国际解决方案方面发挥了关键的领导作用。


多年来,在这一领域也进行了重要的国际科学合作——可以说比其他任何领域都要多。以科学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已成为所有国家、地区或国际会议上有关气候讨论的切入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30年来一直发布关于气候变化的蓝带报告(Blue RibbonReports)。第一次是在1990年,正好赶上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这是今天寻求加强这一领域科学合作的原因。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表示,我们已经接近2050年1.5度目标的1.2度。如果继续以现在的速度进行碳排放,本世纪下半叶全球变暖将会增加3-5度。在这个层面上,人类的生存能力和我们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注定要失败。


今天甚至比2015年《巴黎协定》制定时预期的更加苛刻。


今年将是现代史上最热的一年。我们在中国和欧洲看到了疯狂的洪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甚至西伯利亚的巨大热浪和无法控制的森林大火——那里的永久冻土层正在融化。加勒比海的飓风摧毁了整个岛屿;非洲的干旱和每日剧增的气候难民;以及极地冰峰的迅速融化,造成了更多的洪水灾害。


现在需要采取行动拯救自身:


1.人类急需转变化石燃料经济,为生活方式、商业、建筑、饮食及旅行提供公正共享的解决方案。遵循《巴黎协定》的治理原则及其对2050年净零碳的追求。


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将在今年年底举行,从这十年到2030年碳排放趋势必须急剧地倾向1.5度的轨道上。要充分利用每一项新技术。并将化石燃料勘探补贴投资于新的突破性技术。


2.  正是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强跨国家和跨部门的科技研究和合作。我们需要一个巨大的提升来恢复弹性。我们需要抛开旧的分歧,寻找国际合作的积极因素,并将全球对话的基调改为信任和尊重,远离怀疑和指责。


我们应该吸取过去自然威胁的教训,如新冠肺炎或长期持久的气候恐怖危机,这些挑战比分歧都要大得多。


在宏观经济领域,我们需要清洁燃料的新技术——太阳能、水力发电、风能、制氢发电和碳捕获技术。新的更强大的存储空间,远远超过了今天的锂离子。新的建筑设计、材料和技术-使用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新的非肉类食品,可回收塑料和低碳废物处理。理想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将它变成清洁燃料。新的电动汽车、飞机和船只以及无人机货运。


在我自己的旅游领域,我与有远见的中国领导层合作了20多年,中国国内旅游是国际市场的三倍。中国正迅速成为领先的出境旅游市场,也是五大入境市场之一。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我们必须考虑电动汽车和火车,全新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包括30年代中期的氢气。在城市中建设能源效率高的酒店以及垂直花园。我们必须在一项新的全球自然契约中发挥主导作用,利用旅游基金支持保护来加强生物多样性。


在这方面,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可以而且必须发挥全球领导地位,向其他世界领导人展示中国五千年传统的优势,以及专注于计划项目。


“一带一路”战略尤其重要,这为发展中国家制定标准,可以带来一个新的积极活力的邻国和南南关系,共同应对可怕的气候灾难的共同威胁。


非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很重要,非洲野生动植物种类多样,在未来10年,可以创造出10亿年轻人的市场。


在我们所面临的这个勇敢的新世界里,年轻人将是关键。他们将是未来的市场,未来的研究人员,未来的领导者。他们的思维和行为都与我们这一代不同。他们更开放,更善于协作,更有科技素养。他们之间不停地交流学习的品质这是我们所有人学习。


在SUNx马耳他,我建立了一个小基金会。在马耳他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持续关注下一代的发展。为了实现莫里斯·斯特朗促进气候友好旅游的愿景,我们与旅游研究所建立了与联合国2030/2050人类绿色清洁路线图的转型系统。莫里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弹性是其核心。


我们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拥有10万名强大的气候冠军,我们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伙伴关系是我们战略规划的核心。它的核心是我们对科学和技术在未来转型中的核心重要性的共同信念。科学技术对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全球合作的至关重要。


是时候卷起袖子加油干了!


【拓展】杰弗里·利普曼教授:SUNx马耳他主席,SUNx - Strong Universal Network联合创始人,曾任国际旅游合作伙伴联盟(ICTP)主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前秘书长,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首任总裁,绿色地球旅游组织(GreenearthTravel)总裁。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文/YJ 审/Linda 编/angel


往期回顾:

中国绿发会推荐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Mamphela Ramphele参加第二十三届科协年会并在高端对话进行精彩演讲

◆ 中国绿发会荣获中国科协“2021年度优秀推荐单位”表彰 | 中国科协年会

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Sandrine Dixson-Decleve参加第二十三届科协年会做“国际科技治理”主旨报告

中国绿发会推荐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Sandrine和Mamphela参加第二十三届科协年会并做精彩发言

◆周晋峰:国际合作是人类应对挑战的基础 |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

◆怀进鹏致辞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国科技智库论坛,绿会张思远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