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你知道世界海事日吗?│绿会国际部分享
2020/9/26 15:02:00 本站

广义的海事,泛指航运和海上的一切相关事项,在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也密切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世界海事日是联合国的一个官方节日,由国际海事组织确定设立,在每年9月的最后一周,由各国政府自选一日举行庆祝活动,以引起人们对船只安全、海洋环境和国际海事组织的重视。在每年的这一天,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都会准备一份特别文告,提出需要被世界紧密关注的主题。世界海事日的日期,一般是由各国政府在每年9月的最后1周中自选一日开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25122351..jpg

(图源:@IMO 联合国官网)


今年的世界海事日定在了9月26日,由于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流行,若干相关海事日纪念活动将从9月24日起于线上举行。根据联合国官网,2020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航运,塑造可持续地球”,这个主题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将有助于提高人们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也能够展示国际海事组织及其成员国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开展的工作。这一主题也将为航运业等各个领域的领导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得以反思已经完成的工作以及他们为实现可持续未来而进一步规划的紧急举措。


【世界海事日的由来】


世界海事日最早出现在1978年,由于当年3月17日正值《国际海事组织公约》生效二十周年,1977年11月的国际海事组织第十届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今后每年3月17日为“世界海事日”,因此1978年3月17日成为第一个世界海事日。


1979年11月,国际海事组织第11次大会对决议作出修改,考虑到9月的气候适合海事活动,因此改在9月最后一周的某一天。虽然如此各国的世界海事日的时间不尽一致,我国的世界海事日的实施日期是7月11日。


【世界海事日在中国】


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名为“中国航海日”。


【中国绿发会在行动】


提起海事,海洋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是其不可分割的部分,关于这一点,中国绿发会始终在行动。除了紧密关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海洋生物、世界海洋日、中国航海日等重大海洋日程活动,绿会也积极通过各类社交媒体积极编译各类海洋保护的新闻,发布海事知识,呼吁公众保护身边的海洋资源,提高对于海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中国绿发会联合百度百家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海洋连通性工作组等组织,发起深蓝拾光#为海洋写首诗#公益活动,呼吁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海洋。


7月11日航海日,绿会保护地的志愿者也积极践行保护海洋、水域的工作主旨,在长江等地区进行巡护。


整理/JH 审/Cyan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