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海草女神”致函绿会秘书长,分享海草床保护和修复经验
2020/6/22 22:02: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研究团队关于海草床的保护倡导得到了国际海草修复专家安妮塔·索赫的大力称赞和支持。在来往沟通中,索赫女士希望未来能帮助解决修复工程中的一些技术性难题,推动修复工程进一步开展。


海草床是被遗忘的海洋蓝色碳库。


作为保护海岸的天然屏障,海草床与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它们是海洋生物的重要的栖息地和食物链,具有稳固近海底质和海岸线的作用。海草床生态系统能改善海水的透明度,减少富营养质,为大量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海草床更是鱼、虾及蟹等的生长场所和繁衍场所。同时海草还是一种根茎植物,生长于近海海岸淤泥质或沙质沉积物上,可抓紧泥土,减弱海浪冲击力,减少沙土流失,起到巩固及防护海床底质和海岸线的作用。


海草床生态系统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整个地球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护海草床,有助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在全球范围内,由于人们缺乏保护意识,世界上有许多海草床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而海草床的修复往往具有不小的难度。海草床修复一直都不是环保界的热门话题,因此未能进入大众视野、引起应有重视。


此次中国绿发会研究团队建议保护的海草床,位于渤海湾近海的曹妃甸龙岛及邻近海域,该片海草床已被科学家探明为国内现存已知温带海域面积最大的鳗草海草床,核心区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


安妮塔·索赫女士也是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的老朋友、“罗马俱乐部”成员之一。在实地考察中,绿会研究团队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索赫女士基于多年的海洋保护工作经验,予以专业建议,并分享了她过去从事保护和修复遇到的问题、难点,以及积累的经验,提出了初步建议。索赫女士也对曹妃甸的海草床修复工作作了初步简单指导,比如研究过往海草床修复案例的数据,探访当地渔民进一步进行调研,绘制海草床的水下深度图,了解海草的种类,咨询做过海草移植的生物学家等等。同时索赫女士还提供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其中不乏她本人参与发表的文献。


索赫女士强调道,她过去的经验表明,海草床的破坏常常来自沿海开发造成水域污染,进而损害海草生长。曹妃甸海草床的海草种类是大叶藻,世界上目前还没有大片大叶藻海草床成功修复的案例,从现有资料来看,曹妃甸附近水域水质差、浑浊度高,该片海草床的修复存在一定难度。但索赫女士表示愿意与绿会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线上会议,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指导。


文/洪珮嘉

核/SY

编/Angel


参考链接:

https://baike.so.com/doc/5816412-6029225.html

https://mp.weixin.qq.com/s/kDuu_J7LcSq2eT0BhtWLQQ


【海草床系列】

● #CBCGDF-Seagrass007

“海草女神”致函周晋峰,分享海草床保护和修复经验

● #CBCGDF-Seagrass006

鳗草海草床修复工程方案策略 | 绿会生态修复工程案例研究

● #CBCGDF-Seagrass005

三机构发布《海草——海洋之肺:海草对环境和对人类的价值》报告 | "世界海洋日"绿讯

● #CBCGDF-Seagrass004

海草女士安妮塔·索赫(Anitra Thorhaug):从水下世界开始治愈地球

● #CBCGDF-Seagrass003

周晋峰:建议曹妃甸海草床建立海洋保护地,并纳入世界自然遗产申报

● #CBCGDF-Seagrass002

800万粒种子、561万株补植,世界海洋日:绿会实地考察渤海湾首例海草床生态修复工程

● #CBCGDF-Seagrass001

中国绿发会与加勒比能源和环境基金会探讨雨林修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