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社区长出来,我们正在做三件事|回信小约翰·柯布先生
2020/6/19 18:58:00 本站

前言:5月底,中国绿发会与国际生态社区网络联合发起成立了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以促进作为生态文明最小社会单元的社区生长出新的文明形态。对此,今年95岁高龄的小约翰·柯布先生特意为新生的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发来视频和信件,表示祝贺,并鼓励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应该在新文明的推进创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阅读:小约翰·柯布:对真正关心土地和人民的人,全世界都应该心存感激|祝贺绿会生态社区基金成立



小约翰·柯布先生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世界著名后现代思想家、生态经济学家、过程哲学家。多年来,老先生一直在从事过程哲学、后现代文化和生态文明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618144926.jpg

(来源:绿会)


6月中下旬,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国际生态社区网络发起人吴道源先生联合给小约翰·柯布先生致了一封回信,除表示感谢外,着重阐述了生态社区发展基金目前正在努力推动的三件事:留住老种子计划、成立生态社区设计学院、以及引入自然教育,希望通过这些具体细致的工作,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及行动在各个社区的生根成长,让更多人行动起来,最终促成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以改变或消解过度工业文明所带来的全球性生态危机。


行动起来,一切或许都还为时未晚。


以下为周晋峰博士、吴道源先生的回信——


尊敬的John B. Cobb先生:


我们已收到您的来信及视频,非常感谢您能站在全球文明演进的高度、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表示高度关注,尤其对近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国际生态社区网络发起成立的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一事的关注,让我们倍受鼓舞。


诚如您所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立以来,关注中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我们一贯的机构宗旨。30多年里,机构在推动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对国内生态保护方面政策法规的建议建言、在为最大力度保护环境而发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以及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的科普宣传等方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基金会在理事长胡德平、谢伯阳等带领下,一直在努力。我们相信:行动能带来改变。积极的行动,能对过度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种种生态危机,起到矫正或缓解的作用,也能促进新兴生态文明的快速落地生长。今年5月底,我们基金会与国际生态社区网络联合成立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即是其中一项工作。


我们知道,生态社区或生态村落是生态文明在人类生产生活中能切实落地的最小单元。每一个人只有在自己每天生活的社区中,能从工业文明的惯性观念或行为模式上发生改变,生态文明的理念或行为才会正式被接纳、替代、并形成习惯,形成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在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全球生态危机面前,这一点尤其重要。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这个伟大的蓝图面前,我们新成立的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仍将踏踏实实、从每一个小的梦想开始。比如我们最想做的“留住老种子计划”,就是让尽可能多的社区或村落加入进来,留住我们的原生动植物种子,以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所带来的健康生态系统去对抗过度工业化所带来的生态脆弱、甚至有可能的粮食危机;还有我们还正在推动建设落成的生态社区设计学院,即打算用最前沿生态文明思路下的设计思维,从一开始就去帮助目标社区或村落,从工业文明的窠臼中跳脱出来,从生产生活的细节去重新诠释新的文明形态,它们可以有,而且可以更美好;以及我们还正准备在生态社区中,引入自然教育,让不仅仅是孩子们、也包括成年人,重新认知自我与自然的关系,重新定位人类与自然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重要性,从而在生活中关爱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共存。没错,行动是最重要的,目前我们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已经着手在做这三件事了。


面对过度工业化所带来的严重全球生态危机,不分地域、国家或民族,所有的人类都是一个共同体。今天,不少先醒者已经在科学普及、理论探索、社会运动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卓越努力,这样的社会觉醒运动,眼下也仍然还在蓬勃进行之中。


毫无疑问,中国正全力施行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大有未来的希望所在,它需要包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在内的更多人、更多行业一起去推动改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继续能够得到您及更多关心地球生态及可持续发展者的关注、关心与指导,希望有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业。我们每个人能做得不多,但所有人集合起来的力量,就将是一股潮流。如吴道源先生所讲,我们应该立即行动,我们希望一起来改变潮流的方向!


顺颂夏祺

周晋峰  吴道源

北京  20206.18


整理/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