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粮食、饲料和纤维——每个人对土地退化都负有责任 | 绿会国际部2020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关注
2020/6/18 19:28:00 本站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大自然订立新的契约。在2020年6月17日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Desertification and Drought Day)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通过视频传递了上述讯息。他敦促采取国际行动和团结一致,扩大土地恢复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采取气候行动,造福子孙后代。

微信图片_20200618135135.png


绿会国际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公益机构组织多边合作形势下,打造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态势。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我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绿会国际部期待国内外各界加强防治荒漠化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交流,推进防沙治沙领域之国际合作,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下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围绕2020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绿会国际部与联合国机构下全球同仁在线深度互动,取得一致的见解包括但不限于:


·在当下COVID-19大流行的背景下,土地利用模式的变化影响动物的行为,威胁着栖息地,并可能导致新疾病的出现。我们必须投资于健康的土地,以重建我们与自然的关系。

·由于世界33%的土地已经退化,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对粮食、饲料和纤维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尊重自然,因为我们今天对待地球的方式将决定我们未来的粮食。

·我们吃的粮食中有95%来自土地,但是这种自然资源正在消失!为了保护我们的土地,我们需要:更明智地食用使用自然资源的本地和季节性产品、减少食物浪费、堆肥。


每年6月17日的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2020年以前称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提高公众对防治荒漠化国际努力的认识。这一天是一个独特的时刻,它提醒大家,通过解决问题、社区的有力参与和各级合作,能够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在清楚了解土地管理的权利、回报和责任的基础上采取行动,可以有效解决引起新型传染病爆发的主要环境因素,帮助减轻COVID-19的影响。同时,加强粮食和供水系统的抗灾能力,有助于减轻此次大流行对全球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造成的影响。


2020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是“粮食。饲料。纤维。”(“Food. Feed. Fibre.”)——消费与土地之间的联系。旨在希望改变公众的态度,使公众认识到引起荒漠化和土地退化的主要因素:人类无止境的生产和消费。


如今,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镇人口增多,为保证粮食、动物饲料和衣物纤维的供应,人类对土地的需求大大增加。并且,由于气候变化,现存可耕地的健康和生产力水平正在继续下降。为确保到2050年有足够的生产用地来满足100亿人口的需求,人类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在“粮食。饲料。纤维。”之主题下,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教授人们减少个人影响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618135156.jpg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说:“如果我们继续以往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我们将侵蚀地球维持生命的能力,最后只会剩下垃圾。我们都需要在衣食方面做出更好的选择,以帮助保护和恢复土地。


粮食、饲料和纤维也必须与不断扩张的城市和燃料工业竞争土地。最终结果是,土地正在以不可持续的速度被转化和发生退化,破坏了生产、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粮食、饲料、纤维也加剧了气候变化,大约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形式。服装和鞋类生产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近50%。


微信图片_20200618135227.png

(图片均来源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宣传材料共享库)


城市化和全球化意味着城市或其他国家对产品的消费需求推动了土地退化。这意味着每位消费者对土地退化都负有责任。人们在购买粮食或服装时所做的选择对土地以及后代皆有长期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如果转变饮食习惯和行为方式,比如减少粮食浪费、从当地市场采购、不要总是买新衣服(现有的衣服可以换着穿),就能腾出土地用作其它用途,并减少碳排放,仅饮食习惯的变化就能腾出8000万至2.4亿公顷土地。


想了解更多有关怎样参与、组织2020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活动,或者了解每个人都可以做些什么,请点击以下链接并下载相关资料:

https://www.unccd.int/actions17-june-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2020-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


【参考来源:】

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粮食 饲料 纤维

https://www.unccd.int/sites/default/files/relevant-links/2020-02/DDD_Background%20paper.pdf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专页:

https://www.un.org/en/observances/desertification-day

联合国粮农组织(UN FAO)土壤退化与防治荒漠化行动:

http://www.fao.org/in-action/action-against-desertification/en/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

https://www.unccd.int/actions17-june-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2020-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宣传材料共享库

https://trello.com/b/M5QwgJkd/2020-desertification-and-drought-day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UN CBD)

https://www.cbd.int/article/desertification-drought-day-2020


文/牛静美、郑沫迪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