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获联合国UNEP邀请参加首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纪念活动 | 绿会国际部应对气候变化速递
2020/6/13 21:36:00 本站

空气污染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环境风险,也是可避免的全球死亡和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气污染可远距离传播,已成为一个影响深远的全球性问题。如果不积极干预,到2050年,环境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预计将增加50%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613182510.jpg


前日,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收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管理机构秘书致信,获邀加入对2020年9月7日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Clean Air for blue skies)的纪念活动。


联合国成员国认识到有必要在2030年前大幅减少由危险化学品以及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导致的死亡和患病人数,并在2030年前减少包括通过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以及城市废物和其他废物的管理在内的城市人均负面环境影响。受到国际社会日益关注清洁空气的鼓舞,为强调有必要进一步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包括减少空气污染,以保护人类健康,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将9月7日设为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


在致周博士的信中,同时转附了一封UNEP执行主任签署的邀请函,邀请相关各部门、机构组织、常驻代表等参与由联合国大会第74/212号决议通过的2020年9月7日世界首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的纪念活动,该决议也通知UNEP如何建立来支持这项工作。


目前,国际社会正逐渐认识到改善空气质量可以促进减缓气候变化,而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可以改善空气质量。绿会国际部特将UNEP执行主任Inger Andersen女士的此封邀请函整理为中文分享如下,供读者了解。


阁下,


我谨通知您,根据联合国大会2019年10月通过的第74/212号决议,将于2020年9月7日庆祝首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这一日子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意识,动员全球行动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是当今对健康的最大环境威胁之一,每年造成全球700万人过早死亡。空气污染也直接导致了气候危机,从而危及今世后代的健康和生计。


微信图片_20200613182520.png

(图片均来源于联合国可共享信息图库)


我们的大气提供了大量的生态系统服务,保持我们的气候稳定,保护生态系统和农作物,并提供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都有责任保护它。


COVID-19大流行前所未有地暴露了我们社会和经济面对冲击的脆弱性,突显了改善我们与自然关系的紧迫性。早期研究预测,空气污染会增加死于COVID-19的可能性,这给了我们另一个迫切改善全球空气质量的理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将密切关注这一研究和今后的研究。


联合国大会决议请UNEP促进纪念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我们期待支持全球努力,提高人们对空气污染的来源和影响以及改善空气质量的解决办法的认识。


为了支持这项工作,我们在UNEP成立了一个内部团队,由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秘书处领导,并与我们的联络司、空气质量方案团队、纽约办事处和区域办事处协调。我们欢迎愿意加入协调工作或为纪念这一日子做出贡献的成员国与CCAC秘书处负责人Helena Molin Valdes女士(Helena.Molinvaldes@un.org)取得联系。


我借此机会寻求您的支持,与您的各部委协调,在国家和地方一级共同努力,制定纪念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的计划。


庆祝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将提高人们对解决方案的认识,并具有关于我们如何努力实现清洁空气、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多重益处。


我欢迎您的支持,共同使这项事业取得成功。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Inger Andersen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参考来源:】

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

https://www.ccacoalition.org/en/event/international-day-clean-air-blue-skies

联合国大会决议: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中文)

https://undocs.org/zh/A/RES/74/212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

https://www.unenvironment.org/events/un-day/international-day-clean-air-blue-skies

联合国共享信息图库:

https://breathelife2030.org/news/infographic-library/

联合国:9月7日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

https://www.un.org/en/observances/clean-air-day


文/牛静美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