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与CBD代理执秘接受《卫报》采访,谈各国应关闭野生动物市场
2020/4/8 21:33: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接受了英国知名媒体《卫报》的采访。这篇新闻于4月6日正式发布,题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代理执行秘书长建议关闭野生动物市场以防止流行病再次爆发”。


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rema)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代理执行秘书长,近日她敦促各国关闭当地的售卖野生动物的菜市场,以防止未来再次爆发大规模传染性疾病,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应避免造成其他意外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407165308.png

(来源/Guardian)


她赞许了中国政府目前下令暂时关闭售卖野生动物市场的决定,这些市场往往环境极不卫生,野生动物身上携带的病毒很容易传染给人类。许多科学家敦促中国将临时禁令改为永久禁令。


穆雷玛还提及非洲中西部地区的埃博拉病毒和曾在东亚肆虐一时的尼帕病毒,她表示新型传染病和自然环境破坏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在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时不应采取过激措施。


穆雷玛女士告诉《卫报》:“如果我们不善待自然,自然就会报复我们。中国和部分国家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举动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在有些低收入落后地区,特别是在非洲,有好几百万的人靠野生动物维持生计。除非我们帮助这些地区另寻出路,否则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会再次兴起,让许多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进一步走向毁灭。我们必须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并真正终止野生动物交易。”


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由破坏环境引起的动物性传染病。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呼吁全球永久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否则类似新冠肺炎的疾病有可能再次出现。


周晋峰博士表示:“全球范围内都应关闭野生动物市场,不仅可以帮助保护野生动植物,还能防止人类与野生动物有不当接触。70%的人类传染性疾病主要来自野生动物,目前已经发现人兽共患病有100多种,而且有许多野生动物因人类食用而濒临灭绝。”



穆雷玛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在重回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桌时,将更重视环境破坏带来的后果,她对此表示乐观。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被誉为保护自然的“巴黎协议”。


今年二月,中国绿发会与来自140个国家的代表相聚罗马,首次回应一份包含20项内容的草案。该草案旨在停止并恢复生物多样性的破坏,草案内容包括保护地球上三分之一海陆地区环境的倡议,还有减少50%的白色污染和营养过剩污染。


由于疫情影响,原定十月在昆明举行正式签署该协议的大型峰会也不得不延期。


编译/洪珮嘉(中国绿发会实习生) 审核/Linda 责编/Angel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apr/06/ban-live-animal-markets-pandemics-un-biodiversity-chief-age-of-exti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