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在新冠疫情期间必须维持全球贸易体系 | 绿会分享环球时报要闻
2020/4/5 19:14:00 本站

译者按: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逐渐得到遏制,国内生产生活陆续恢复到常态。然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却仍面临着疫情全面爆发的风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抗击疫情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协作努力。作为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国家,中国需要有责任有担当地肩负起维持全球贸易体系的重任,与各国紧密合作,以确保全球贸易正常运转,助力各国抗击疫情。作为拥有国际主义精神、致力于帮助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组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发挥着自身作用,展开了包括广泛动员湖北及各地志愿者捐赠运送抗疫物资、帮助被困蜂农转场返乡并建立了蜂巢爱心基金、联合发起了中欧“抗疫绿丝带捐赠活动”等重要工作,为国内及全球范围内的抗疫工作积极贡献力量。近日,环球时报发布一则关于在新冠疫情期间须维持全球贸易体系一文,绿会特将其翻译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译/叶绿叶 审/Tongtong 编/Angel



尽管中国率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并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状态,但该病毒的全球传播正在日益升级。


目前,全世界确诊病例每天增加40000多例,且这一数字有望在几天内突破50000。可以想象,只要各国继续充分检测,本月海外确诊病例的累计将超过40万,突破50万,甚至在4月突破100万。


微信图片_20200331145942.jpg

(图片来源:Global Times - Luo Xuan/GT)


此处将使用确诊病例与人口的比率(以下称“确诊率”)来衡量每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爆发的严重程度。截至3月9日,中国大陆确诊病例总数为80754例。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其确诊率是每10,000人0.58。


通过这种措施,即使不考虑数据低估问题,许多国家(包括许多西方经济大国)的爆发情况也比中国严重。这样的情况提醒我们,全球经济正面临着严峻考验。截至北京时间周三下午4:30,共有39个经济体的确诊率高于中国。


这些经济体是:韩国,新加坡,文莱,以色列,伊朗,卡塔尔,巴林,美国,加拿大,巴拿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瑞典,斯洛文尼亚,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捷克共和国,瑞士,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和安道尔。


仔细观察这份名单,可以发现除日本外的所有七国集团国家的疫情都比中国严重,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21个国家也是如此。


微信图片_20200331145949.jpg

(图片来源:pexels free copyright photos)


此外,根据此计算,北美和一些欧洲发达国家的确诊率可能是中国的20倍以上。美国确诊率几乎是中国的三倍。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美国可能取代欧洲,成为新的疫情中心。


中国已成为全球病毒传播的“绿洲”,国内复工率已达到90%。韩国疫情也已达到拐点,疫情得到了控制。而疫情在欧洲和美国仍在迅速蔓延。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当中,爆发重大疫情的风险正在增加。面对这样的现实,为了国家自身利益和全球共同利益,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强国和最大出口国,必须对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做出前瞻性的安排。它需要在全球抗击该病毒的斗争中担当主要医疗设备供应商的角色。中国有必要在维护全球贸易体系的正常运作方面表现其担当。


除了坚持经济开放和多边贸易外,中国及其贸易伙伴还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以帮助维持全球贸易和物流据点的正常运转,使它们免受冠状病毒引起的破坏。到3月19日,至少有43个经济体实施了各种封锁措施——关闭城市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上升。封锁活动停止后,生产资源和日常用品的库存将被耗尽。届时会发生怎样的人道主义灾难?


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和马六甲海峡是被视为全球贸易和物流据点的水路,使埃及,巴拿马和新加坡成为国际贸易和物流枢纽。一旦这些国家疫情爆发,全球贸易和物流将遭受巨大打击。


巴拿马等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比中国严重。截至北京时间周三下午4:30,拥有421万人口的巴拿马,已上报443例确诊病例,这意味着疫情的严重程度约为中国的1.8倍。该国可能面临越来越高的风险。


从官方感染数据来看,埃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并不严重。截止到北京时间周三4:30,这个人口为9,900万的非洲国家,已报告了402例确诊病例。尽管如此,其人口密度高,生活和工作环境防护不佳,使得该国可能会经历更为严重的疫情爆发。


有鉴于此,中国需要遏制一切风险,并与这些国家及相关机构在病毒预防方面进行合作。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管理当局需要得到保护,以维持全球物流的正常运作。这方面的努力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与需求,对埃及和巴拿马的经济活力更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