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接受瑞典国家电视台采访:全国人大“禁野令”成绩卓著!
2020/4/4 20:36:00 本站

4月3日下午,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在河北省元氏县应邀接受了来自瑞典国家电视台(SVT)的视频采访。


当问及新冠疫情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时,周晋峰表示,我们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反对野味市场(wet market),最重要的有两大原因:


首先是野生动物的病毒、致病细菌,历史上被多次传染给人类、并且在人类中间传染,如鼠疫、埃博拉病毒、非典型性肺炎(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等,这些过去的经验教训,这都是很好的契机,来推动公众对于与野生动物的不当接触会带来问题的了解。滥食野生动物是陋习,毫无疑问的应该革除。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护的不仅仅是那些少部分濒危珍稀的野生动物,而是整个生物多样性、以及对于人类栖息地的保护。这是意义重大的。


当被问道“是否野味市场重新开放”的时候,周晋峰表示:没有。


周晋峰说,今年2月24日中国的人大通过了“全面禁野”的决定,极大地、有效的减少了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产生了巨大的效果。应该说,不仅有效,而且效果非常好。如果大家留意新闻报道会发现,最近的破案、判刑、抓捕盗猎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份子的案例很多,效果是非常好的。当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在非法野生动物在个别地方还存在,我们也在举报,中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打击,我们还要非常努力。


针对第三个问题:“你做了这么多年的保护是不是很难,现在做这个事情感觉怎么样?”周晋峰回答说:悲中有喜。


首先是“悲”,我们中国、全世界受到这么大的灾难,我们非常沉痛。喜悦的是,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始构建新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说“悲”呢,就是现在看到更加艰巨的任务,虽然情况有一些改变,但是更为艰巨的方式还在前面,要跟本的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还任重而道远。我们也向全国人大提了建议,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提出了意见。相信今年会有更多成果出来。


(本文根据现场采访整理)


整理/LW 核/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