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Harold Goodwin博士深度解读“负责任旅游” | 线上研讨会5月举办在即
2020/3/14 20:30:00 本站

继前日绿会负责任旅游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发布了文章《周晋峰马耳他会Harold Goodwin,将共同推动“负责任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来,已经收到了一些热心读者的积极反馈,有读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这段艰难时期,看到这个项目是令人振奋和充满希望的,它也有助于人们在抗疫中调整情绪,希望这个概念和项目能够在疫情后得到实践和推广。


近日,绿会工作组收到Harold Goodwin博士最新来信,信中对“负责任旅游”进行了进一步的诠释,博士并表示有意在5月或6月和国内业界人士、学者和读者们一起搞一个“负责任旅游”的线上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418.jpg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Harold Goodwin博士在马耳他SUNx气候友好旅游智库会议期间交流(来源:绿会)


Goodwin博士对绿会与读者的热情反馈也很感动。他说:“发展负责任旅游是为了鼓励人们认识到愿望与行动之间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可持续旅游定义了目标,负责任旅游是如何实现它。我们鼓励企业和机构说出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阐释他们努力的影响。这也是我们举办这些奖项的原因,我希望能在中国举办这些奖项。”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546.jpg

(来源:网络)


什么是负责任旅游(Responsible Tourism)?


负责任旅游是2002年在开普敦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召开期间被定义的。根据此定义,《开普敦宣言》(Cape Town Declaration)现已被广泛接受,并在2007年世界负责任旅游日被世界旅游交易会采纳。


负责任旅游是关于“为人们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为人们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负责任旅游要求运营商、酒店经营者、政府、当地居民和游客承担责任,采取行动使旅游业更具可持续性。


世界旅游交易会在其“世界负责任旅游日”采用了《开普敦宣言》中有关负责任旅游的定义,这鼓励业界承担起使旅游业更具可持续性的责任,并表明自己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549.jpg

(来源:WTM负责任旅游官网)


《开普敦宣言》认识到负责任旅游有多种形式,其特点是:

·尽量减少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

·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提高所在社区的福祉,改善工作条件和进入该行业的机会;

·使当地人参与影响他们生活和生活变化的决策;

·为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维护世界多样性作出积极贡献;

·与当地人建立更有意义的联系,加深对当地文化、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了解,为游客提供更愉快的体验;

·为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提供机会;

·具有文化敏感性,能在游客和东道主之间建立尊重,并建立当地的自豪感和信心。


行为或多或少是负责任的,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对什么负责取决于环境和文化。


什么是WTM负责任旅游?


WTM负责任旅游是目前在世界旅游交易会(World Travel Market, WTM)投资组合的四个贸易展览上进行的采访、小组讨论和辩论的一个项目计划,其包括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阿拉伯旅游交易会、拉丁美洲世界旅游交易会和非洲世界旅游交易会。WTM是一个推动负责任旅游议程向前发展的国际论坛,通过在若干旅游贸易展览、世界负责任旅游日举办的研讨会以及与负责任旅游专家合作,通过WTM博客(blog)提供见解,从而推动负责任旅游议程的前进。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551.jpg

(来源:WTM负责任旅游博客)


WTM负责任旅游旨在联合旅游公司、机构和个人,在旅游业内传播可持续的实践和道德方法。这个网站(https://responsibletourism.wtm.com/)提供全年的内容,重点介绍世界各地的社区所参与的工作,以帮助为旅行和旅游业建立坚实、可持续的未来。


Goodwin博士说,在他最近出版的一本书里,他试图阐释关于责任的概念在中国是怎样被理解的,他希望在这一点上他没有错得太远。他进而解释道:


在中国的儒家思想里,“责任”有两个字——“责”与“任”。“责”的意思有征税、委托义务、要求、谴责,还有惩罚之意。“任”,意味着承担角色、承担责任——信任、忠诚和真诚。在中国文化里,责任关系植根于从属关系:它意味着“把责任托付给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或者要求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承担责任。”


面对以上表述,绿会负责任旅游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同事们剩下的只有对Goodwin博士深深的佩服。也欢迎读者们对以上观点发表自己的评论和见解。


同时,博士也有心将一些负责任旅游的奖项引进我国,并邀请我国业界人士赴国际上参与世界负责任旅游的奖项角逐。


成为世界负责任旅游奖(WRTA)的决赛选手是一项重大成就,它标志着入选者成为负责任旅游的领导者;他们肩负着发挥领导作用的责任。WRTA的宗旨是激励、教育和挑战。对奖项参与者而言,负责任旅游的核心价值之一是透明度。明确企业或机构为什么要处理特定的问题,做了什么,付出的努力有什么影响。在与他人合作的领域,谈论合作关系也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554.jpg

2019年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期间世界负责任旅游大奖的新兴领导人奖项与金、银奖获奖者集体合影(来源:WTM负责任旅游官网)


Goodwin博士还热情邀请我国的参与者赴伦敦参加世界旅游交易会期间他主办的负责任旅游讨论会。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曾于2019年底获邀赴英国参加这一盛事,详见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10335.html


Goodwin博士表示,他想与中国旅游业界的学者和领袖们一起举办一个研讨会,看看负责任旅游能为中国带来什么——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在5月或6月的网络研讨会上开始。
 

微信图片_20200316132556.jpg

(来源:WTM负责任旅游官网)


欢迎关注中国绿发会各新媒体平台,有关负责任旅游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互动议题,将会第一时间进行更新。


【参考来源】

WTM负责任旅游官方网页

https://responsibletourismpartnership.org/what-is-responsible-tourism/

“什么是负责任旅游?”

https://responsibletourismpartnership.org/what-is-responsible-tourism/

《开普敦宣言》

https://responsibletourismpartnership.org/cape-town-declaration-on-responsible-tourism/

在世界各国语言中“负责任”是什么意思?

https://responsibletourismpartnership.org/what-does-responsible-mean/

伦敦2019世界旅游交易会负责任旅游计划

https://responsibletourismpartnership.org/wtm-london-2019-rt-programme/

《复原力要求旅游和旅游业做最坏的打算》

https://news.wtm.com/resilience-requires-that-travel-and-tourism-prepare-for-the-worst/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