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接受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会长张利超采访,双方议定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推动绿色发展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
2016/12/26 8: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2月25日北京讯】昨天下午,中国绿发会秘书长接受美国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会长张利超采访,双方议定联合有关机构,共同筹办利玛窦研究国际论坛,搭建智库,储备人才,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推动绿色发展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

720535859495147349.jpg

张利超介绍说,旧金山大学成立于1855年,属于私立天主教大学,是旧金山地区最古老的大学,作为美国职业发展型大学的代表,被誉为华人董事长的摇篮,培养出众多知名企业家。孤山会是由该校中国留学生发起,于2016年4月在校内注册成立,以“弘扬传统文化、秉习君子之道、搭建中西平台”为宗旨,为在校中外学生建立文化交流、学习及友好互信的平台。

554238467768494723.jpg

张利超还就社会责任的现实意义;结合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背景,讨论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与联系;青年在文化传承与实践社会责任中所发挥的作用等三个话题,与绿会秘书长进行了交流。

绿会秘书长对张利超的问题一一解答,特别强调青年人作为世界的未来,面对传统文化,要重视、吸收、学习、扬弃,文化产业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秘书长寄语孤山会会员、旧金山大学青年及中国留学生,希望他们对中西方传统文化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素养,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经济建设等领域担当更重要责任,共同推动全球化。

交谈中,秘书长对旧金山大学,特别是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颇感兴趣,并介绍了今年9月他应邀赴梵蒂冈进行友好交流,以及11月份陪同胡德平理事长前往梵蒂冈访问的情况。期间,胡理事长作为红学家在查阅档案资料时发现,十八世纪传教士郎世宁同《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之间可能存在交集,这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绿会计划同教皇大学、教皇图书馆、梵蒂冈档案馆等重点研究15、16、17世纪中梵文化交流。

最后,双方计划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皇图书馆、梵蒂冈档案馆、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等,共同筹备举办利玛窦研究国际论坛,并举办多个分论坛,搭建智库,储备人才,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推动绿色发展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

附:利玛窦(1552年10月6日——1610年5月11日),号西泰,又号清泰、西江。意大利的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学者。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传教。其原名中文直译为玛提欧·利奇,利玛窦是他的中文名字,王应麟所撰《利子碑记》上说:“万历庚辰有泰西儒士利玛窦,号西泰,友辈数人,航海九万里,观光中国。”

755243551066485482.jpg

利玛窦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他通过“西方僧侣”的身份,“汉语著述“的方式传播天主教教义,并广交中国官员和社会名流,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他的著述不仅对中西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日本和朝鲜半岛上的国家认识西方文明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晚明时期,以利玛窦为代表的耶稣会士来华传教,针对中国高度文明的文化环境,采取文化适应路线,不仅使天主教在中国扎下根基,更引发了中西文化更深入地碰撞。

美国《生活》杂志评选出千年来对中国历史进程及中外关系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外国人有4人,其中利玛窦名列其中,另外3位是马克思、列宁、马可波罗。现今利玛窦对中国人来说,再也不是一位陌生的和有争议的反面人物。(相关资料来源网络)

整理/飞  审/Linda  责编/千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