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竹藤大会“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举办-绿会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主办
2018/6/27 22:3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主办“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Green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平行论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院士、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全程主持。


上半场的会议准时开始。首先,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前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做开幕致辞,祝贺首届国际竹藤大会顺利进入到第三天的日程,也同时感谢各位莅临由中国绿发会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举办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在介绍绿会“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GEP)”工作的同时,详细分析讲述了生态文明时代的绿色发展。

3.jpg

随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执行会长邓继海就“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多样性”致辞。

4.jpg

绿色经济不同于生态环保,而是生态环保基础上的商业模式。绿色经济有不同模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揭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19大新时代方略为绿色经济提出了新使命: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比如竹藤系列优质生态产品;保护绿水青山,并将其变成金山银山;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全球生态安全。希望在谢伯阳参事和中国绿发会帮助下,能够做一些更多更好的落地实践工作。

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成员、屡获殊荣的电影制片人、作家和教育家Nora Bateson也为本次论坛发来分享题为“拥抱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复杂性”的视频。

5.jpg

Nora讲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分成不同的目标,但是这些不同目标背后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我们只关注性别目标,而不去关注土壤修复,那可能就进入了一个误区。举例我们有一项工作,妈妈需要给孩子们准备早餐,这看起来是一项简单工作,但是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关系着我们所需要的食品的种植、土壤情况、运输、光照及空气污染对事物的影响等方面的因素,还有土壤中的微生物、有机物质与提供食物的植物的关系等等,采摘、收获食物的工人的情况等等,直到这些食物到达我们的孩子的餐桌时,是否可以有足够的营养、是否健康等等,这是一个广泛的联系。这些食物还会影响孩子看待世界的关系,这又涉及到教育问题。我们应该怎样理解相互依存性,这样的整个过程即为“温暖数据”。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教授级高工周彩贤和罗马论坛主席Maharaj Muthoo也分别做了题为“城市森林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和“竹子:全球绿色黄金”的分享。

下半场的会议,联合国前高级参赞、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前高级顾问、绿会顾问Fred Dubee做了题为“面对现实——重新审视气候变化即时存在的风险”。

8.jpg

WWF中国区总干事卢思骋在发言中关注生物多样性丧失,表示1970-2012年,脊椎动物的物种数量下降了58%。那么地球可承受的界限在哪里?我们已经到了悬崖边上,而一旦落入悬崖,地球维续数百万年的生态系统将不复存在。

9.jpg

IUCN亚洲区自然资源部门负责人Scott Perkin聚焦森林景观修复。他讲到,对地球进行森林景观修复,那么我们到底有多少土壤可以修复变成森林?过去我们大量的用很少的物种来大量种植,但是这对生态带来不了太多的帮助。森林修复的概念主要是获得生态方面的功能。我们谈的是未来的修复,而不是对过去情况的复原。所以森林景观的修复不仅仅是种树,而是要把很多领域的内容混合在一起。

10.jpg

另外,来自巴西的APROBAMBU主席Guilherme Korte先生和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 事务局次长Sheam Satkuru女士也来到我们的论坛,分享他们对竹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看法。

11.jpg

上下午的论坛,有杨焕明院士的精彩主持,有中途临时加入参与演讲的嘉宾,有对会议主题感兴趣入会聆听的埃塞俄比亚副议长等各国高级官员的加入,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国际国内的伙伴们…伴随着热烈的嘉宾研讨,活动顺利结束,大家一起展开绿会的旗帜合影留念。恰如绿会秘书长总结:本次论坛虽然结束,但同时意味着一个高水平、广泛国际对话的开始,绿会将持续提供这一开放、优质、有效的平台,希望我们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契机!感谢大家,感谢参与会务的同事们,感谢提供视频支持的科界平台!

详细内容,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ChinaGreenExpress)将陆续推出,请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文/Shuya  审/Taylor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