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主持第五届环境修复产业发展战略论坛分论坛:从司法角度解读环境修复
2016/11/25 10: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1月24日北京讯】昨天下午,第五届中国环境修复发展战略论坛“政策管理、市场模式和投资”分论坛在北京召开。在分论坛上,中国绿发会邀请专家从司法角度、环境公益诉讼角度、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角度,向与会嘉宾进行主题分享。绿会顾问、中国环境报社原社长杨明森担任主持。

杨明森.jpg

绿会顾问、中国环境报社原社长杨明森

别 涛.jpg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以《环境修复的法律规定概述》为题,从环境修复的责任、修复的对象、责任的渊源、解决责任主体、责任如何认定、如何修复、修复组织形式、对修复行为监督、监督如何启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别涛强调,在污染损害司法领域,企业需通过建立排放监测制度,并对其排放的取样、监测、分析的相关数据进行联网公开、存档等,对涉及的环境污染问题“自证清白”。

於 方.jpg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和污染损害鉴定中心主任於方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和污染损害鉴定中心主任於方,从污染损害鉴定与环境修复角度出发,从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工作程序、鉴定中的技术问题、典型案例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马 勇 (1).jpg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从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典型案例角度,向大家分享了关于环境公益诉讼损害赔偿在环境修复领域的一些思考,并重点对环境损害赔偿使用及监管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探讨。马勇表示,目前,关于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该何去何从,在司法领域尚无定论。为此,绿会在贵州进行了新的尝试,成立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接收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以基金运作的方式管理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进行环境修复,接受公众监督;从专项基金接收赔偿资金、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做出使用决议、报请法院司法确认、资金拨付使用、效果验收等程序进行解读,分享了这个试点探索的成功经验。在试点过程当中,绿会向包括立法、司法、执法相关机构提交意见,已经收到很好成效。目前,《生态损害赔偿改革试点方案》中也体现了以基金形式解决损害赔偿款的归属、使用和监管等问题。接下来,绿会还将进一步就环境公益诉讼的赔偿款相关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此次论坛中还邀请了政府、科研院所及企业相关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文/琛  审/卡秋  责编/郭晓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