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胡德平等赴普洱开展GEP核算推动绿色经济示范区建设
2017/9/25 22:1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专家组于23日赴普洱调研,24日在普洱市人民政府一号会议室隆重举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 。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绿发会理事长胡德平,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理事长者永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欧阳志云,中国绿发会GEP项目组等出席会议,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市委副书记陆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以及普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858.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04.jpg

本次会议由卫星书记主持,他首先简单介绍参会领导、专家和各部门人员。普洱方面在8月30日普洱市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上听取谢伯阳参事关于“探索和试点GEP核算”报告后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普洱作为国家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GEP核算可以准确反映普洱生态系统真实价值,科学评价全市绿色发展,意义重大。15日胡国云市长一行专程赴京向谢伯阳参事和中国绿发会秘书长、欧阳书记等介绍工作推进情况,沟通交流绿色经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工作,并在胡德平理事长关心下达成合作协议。本次胡德平理事长带队调研普洱,普洱市十分欢迎,GEP核算项目也将正式落地,助力普洱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22.jpg

胡国云市长讲解普洱基本情况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提出五大合作意向。普洱作为滇西南重镇,地域广袤、生态优越、资源丰富、区位独特、民族多样、文化多彩,同时贫困面大。目前,普洱市经济发展各项数据稳步提升,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胡市长表示普洱希望同中国绿发会开展GEP核算合作、开展绿色低碳环保方面合作、开展穿山甲保护方面合作、开展举办国际绿色论坛方面合作、开展科技交流与技术合作,加快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08.jpg

欧阳书记作报告讲述GEP项目背景、概念目的、核算思路与框架、核算指标与方法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总和,包括生态系统产品价值、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研究GEP与生态资产核算理论和方法并开展应用示范,是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有益探索。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12.jpg

谢伯阳参事高度评价普洱市委市政府对GEP项目的重视和决断,并对GEP项目再次做出精准阐述,分为:可计量、可评估、可转换、可依据。“可计量”是指GEP项目基本功能,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基本核算,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重要依据。“可评估”即开展考核评价,可以针对普洱绿色GDP和GDP+GEP进行评估核算,对开拓思路、丰富手段途径十分有意义。真正落实绿色发展、创新创造,有助于推动普洱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GEP是中国科学家于全世界范围首次提出该理论,领先全世界,如今正在国内各地进行试点,以后将推向全国、全球。GDP简单好用却有缺点,以后综合GDP/GEP各项指标,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进行有机结合,国、省、市、县都能进行核算,可进行对比分析。“可转换”,通过GEP核算,发现可转换出经济效益的相关领域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可依据”,可持续绿色发展必须有事实依据,不能仅存于理论中,GEP通过核算解决了此问题,将成为全国经济、生态核算重要指标,统一标准化进行评定。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16.jpg

谢伯阳参事最后总结GEP五大方面合作,全方位进行,会议目的在做好GEP项目对接,重点包括:编制普洱GEP核算总体方案;制定普洱GEP指标体系、核算方法,本土化参数;制定普洱GEP核算指南手册;本地数据收集;进行GEP核算。谢伯阳参事表示普洱下如此大决心开展GEP项目,可谓是“直通车”,成为普洱“顶层设计”,为高质量、快速完成此项目,需要一联动指挥体系,可由普洱绿色经济办公室牵头,配合中国绿发会项目,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各部门工作,开展第一轮数据收集,后续进行修正完善。

胡德平理事长在听取有关同志报告后做重要发言,首先对普洱市委市政府,如此坚定精神和实干热情表示赞赏,希望这次大动作成功有效。卫星书记作为十九大代表,在拥护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发展思想大力开展GEP工作,推动绿色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普洱的特色,要在十九大上发出普洱的声音。接着,胡德平理事长谈几点感受。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26.jpg

第一,GEP核算概念新颖,改革开放近40年,从全国工农业生产总值,到国内生产总值,如今提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从计划经济苏联模式到追求GDP,现在进行GEP核算。这是历史的衍变,是一大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要与自然环境相匹配,进行更全面考量。GEP是研究人与自然交换的科学,虽然人类能力在逐渐增强,甚至能改造部分自然环境,但不能一味向自然索取不知回报,补偿生态、修复自然亟待加强,凸显出GEP重要性。人类只是自然动物界脊椎动物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科智人属一小小物种,出现历史仅7万年,我们不能想着独霸自然、主宰自然,脱离了实际。GEP核算评估走在科学最前沿,帮助我们研究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谨记,我们人类和自然间关系,仅是一个物种和所在庞大的生物圈关系。第二,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走过工业化时代,出现过许多生态问题。中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还需要对生态方面进行补课。因此需要提前思考准备,不仅能让当代人受益,也为子孙后代谋福利。GEP不仅是普洱市260+万人民幸福指数,对比大数据云计算,GEP更宝贵,帮助当地政府收集各种生态系统产品、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功能、生态系统文化服务功能,意义重大,造福百姓。第三,多年来,中国经济引领着世界经济前进,成绩瞩目,但也受到多方批评,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投入产出低性价比,被称为“红色火车头”。现在全球重视可持续发展观,“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国要成为“绿色火车头”,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四,普洱绝不是单兵作战,GEP可以纳入共享经济思想,扩大影响力。当年,改革开放第一步就是共享,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营权使用权分享,所有权共享,是一典型案例!再比如,林权分享,私营经济发展。资源是国家的,也是全民的,中国共产党坚持“开放,共享”,“共产主义”理想目标和人民幸福关系密切。像苏州市16年税收3500亿,普洱是不到60亿,进行生态补偿理由合理;同时开展GEP项目核算,评估普洱情况,积极探索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第五,谈一点轻松的话题,普洱茶马古道有5条路径,三条出国,一条至京,还有一条到达西藏。据考察,克什米尔地区曾发现四川云南的丝绸竹杖,比张骞出使西域还早,是南方丝绸之路。现在保山曾是不韦县,秦国名相吕不韦后代分布于川滇地区,吕不韦是商人出身,颇有眼界,可以整理调查吕氏家谱,社科院提出课题,研究这段历史。

微信图片_20170925180932.jpg

胡德平理事长最后表示,希望普洱人人参与,共创政治生态文化经济研究氛围,让干部更积极,通过GEP项目核算,用数据展现普洱各方面变化。此次双方合作好,同时注意把握舒缓,得到满意结果。

卫星书记表示胡德平理事长、谢伯阳参事为全国绿色发展呐喊助威,带着使命责任为普洱方面上了生动透彻一课,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很强。绿色发展需要全面核算,普洱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需要像GEP这样的指标来系统性展现,GDP并不适合。如今产业结构调整、转轨升级,衡量指标也要转变。指标在工业、信息化时代意义重大,GEP可直观反映保护价值与经济效益,把保护作为“政绩”,做好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全面推广。在十九大上,将结合GEP拿出可信有说服力的内容进行汇报最后强调三点,第一,普洱市全面对接GEP项目,时代意义、政治意义重大;将GEP作为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重点任务,完成各项目标,早出成果;将GEP纳入政绩考核,作为重要依据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普洱绿色发展。第二,将绿色GDP和GEP进行有机结合,深入挖掘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关系。第三,GEP是新观点、思路,深入研究、分析,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尽快制定GEP项目路线图、施工图,在全市大力宣传。普洱GEP核算及相关工作形成可借鉴、可推广模式,也是作为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意义所在,通过GEP项目将示范区向更高质量、标准推进。卫书记将担任普洱GEP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在GEP核算基础上完成示范区中期评估,解决相关难题。GEP作为重要任务,普洱方面将定期与中国绿发会进行沟通,并向国家发改委规划司、云南省等有关部门汇报,准备举办GEP项目培训班,合理合情合法完成工作。

会议最后,在双方领导见证下,两位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普洱GEP项目正式启动,后续工作将按照会议达成共识稳步推进。

文/飞  审/绿宣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