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智慧未来 绿色共享 | 2017硅谷高创会(北京)盛大开幕
2017/7/17 8: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7月15日,由中国绿发会参与联合主办的“2017硅谷高创会”(SVIEF)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美科技精英、意见领袖齐聚北京。本次大会围绕“智慧未来,绿色健康”主题,重点针对全球未来汽车、全球大健康、硅谷先进科技以及中美跨境创投四大话题,强势聚焦技术风口人工智能技术,探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

图1.png

首先SVIEF创办人、执行主席雷虹女士致开幕辞,对出席此次高创会的各位来宾表达诚挚的欢迎,并介绍SVIEF 2017情况。在致辞中她特别提到,硅谷高创会与中国绿发会(本次活动联合主办单位)达成重要战略合作意向,旨在鼓励全世界为绿色发展带来创新创业突破性技术的科学家和个人。


图2.png

沙祖康谈绿色经济下如何推动技术创新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名誉会长沙祖康先生做主题演讲。沙祖康对2017 SVIEF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称赞SVIEF连续六年来做为推动中美高科技合作平台发挥出重要作用。他说,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间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他谈到自己在联合国任职时,可持续发展峰会决定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以取代千年发展目标(MDG),首次明确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耳”,抓住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就抓住了发展之本。

关于如何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沙祖康先生谈了五点意见。首先是要做好技术评估,每天各国都在大量研发、产生大量新技术,对于新技术的评估、对比,是推进技术产业化的首要问题。第二,是要挖掘和发挥高新技术的绿色经济特性,要使高新技术为绿色经济服务。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我们要充分挖掘创新技术,在节能环保低碳与生态健康方面的绿色经济特征。第三,是要发挥团体标准的作用,做到技术标准,提升行业竞争力。第四点,优化技术组合,建立技术集群与市场。第五,推进技术与金融的对接合作,加速技术的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化离不开投融资和金融支持。他衷心希望来自美国硅谷的各类高新技术,把握中国政府在绿色金融领域提供的政策和机遇。最后他向在座参会人士们指出,推动建立中美高新技术合作平台,加快技术与市场、标准、金融等多方面合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是很有意义的事业。

图3.png

李铁谈共享经济和智慧城市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先生,就共享经济和智慧城市的主题进行分享。他介绍中国曾是自行车大国,是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但之前有一段时间被汽车所取代。李铁先生列出2013-2016年的中国汽车产销量数据,并分析城市化发展带来的问题,以及互联网引起的变化。2017年3月,自行车网络体系开始覆盖各大城市。接着,他以波兰为例,政府也有公共租赁共行车,但推广率不高,因为没有处理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国的共享单车,核心在于解决了“最后一公里”。低碳环保是绝对的零污染,减少公共交通压力,也不用再买车、担心自行车丢失,对社会上一些阴暗面产生了“挤出效应”,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共享单车利弊均有,他对比现在的共享单车与当年滴滴打车的共享,认为共享单车解决了很多问题,如环境支出,治安管理中黑车问题等等。最后他提出,是不是可以鼓励企业参与,发挥市场作用,美化停车空间;也可以建立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等等,应该相信市场,因势利导,发挥企业创新精神。

图4.png

邓继海:绿色科技与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先生,以绿色科技与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接着沙祖康先生此前关于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两大动力来讲,并介绍社会组织IGEA作为以全球资源链接为基础推动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枢纽机构所开展的典型工作。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先生,介绍昌平在高科技方面成果,并欢迎考察体验投资环境,一同探求合作商机。

图5.png

接着,主持人宣布中美跨界创新奖颁奖仪式获奖名单,包括15家高科技企业:Kellogg’s Research Labs, Drivescale Inc, DroneGrid Bvba, California Lab In, No NDA Inc. Artveoli Inc, Clipper Advisor, Skelmet Inc., Ecomo Inc., Handscape Tech., Brrite Lab Inc.,科大讯飞,银隆新能源,深圳德莱蓝科技等。

图7.png

紧接着,嘉宾们共同点亮启动球,宣布硅谷高创基金启动。据悉,基金规模达10亿,第一期为1亿美金。

银隆新能源:绿色交通如何改变社会交通形态

交通出行对中国人而言一直是一大难题。接下来王怀兵(音)先生代表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魏银仓董事长做“绿色交通如何改变社会交通形态”的主旨讲话。首先他播放一段视频介绍银隆集团,展示该集团各地园区高科技领域技术成果。绿色出行方式以汽车为毛细血管,铁路为主动脉,飞机为主线的立体交通格局。日常生活中,人们出行50公里以下可选择交通方式,主要是公交车、自行车和步行;200公里以上,大概率选择乘车;800公里以上会选择高铁或飞机。每天中国人在外活动范围平均在50公里以内,因此该集团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老百姓50公里以内的绿色交通、绿色产业链上。王先生从包括智能制造,主推绿色发展,工业产品与金融产品的绿色共融三个方面介绍有关成果。

图8.png

Hans-Peter Kunze: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新趋势

Valeo集团前高级执行副总裁Hans-Peter Kunze先生介绍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新趋势。他表示,有必要对全球极大趋势进行介绍,一是城市化,导致人们出行需求出行新变化,包括灵活度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大数据,帮助汽车行业生产过程中实现智慧化,引出智慧化生产或工业4.0概念。同时,与会嘉宾注意到Kunze先生所有PPT主题背景都是一张八卦图,他对中国传统智慧的喜好可见一斑,演讲中多次强调阴阳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理念。

图9.png

当今,交通堵塞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国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一致,要将全球温度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他认为该共识非常重要。关于如何看待汽车,他展示一调研数据,希望拥有汽车所有权的人在世界各大国人口比例。谈到使用手机APP控制车辆时,他认为将来联网汽车会成为一大趋势,能帮助汽车更加智慧,同时尽量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不同车辆之间可以直接通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车辆制造过程中得以体现。另外一大变化是中国新一代智能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最典型的案例是不少此前从未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开始研发生产汽车,比如谷歌、苹果,都在进行测试和开发并且大量招聘有关人才。那么他们是否要进入汽车制造行业?Kunze先生认为要了解未来趋势,所有事情都从投资创新开始,要在汽车行业生存,其实较艰难,投入巨大。尤其对新加入的企业,如果要建设相关工厂等,将颇具挑战性。

接着,Kunze先生分析在中国比较可行的出行模式及其原因。他提出个人观点:未来一定是电动车之天下!为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汽车行业必须成为环境保护的贡献者,需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同时进行电气化改造,包括提升电动车充电速度等。新行业需要创新来引导,社会大众要支持创新。另外,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还要提高驾驶过程趣味性。服务是汽车行业模式另一大重点,可通过大数据来优化服务。最后Kunze先生还强调工作与家庭间平衡,人们使用车辆的方式会出行重大变化,比如自动驾驶就是一种促进平衡的良好方式。

更多报道,请关注绿会微信平台后续报道。

文/Rehan、如梅  核/Sophi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