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宣讲、生态文明进校园 | 绿大团队开展
2023/7/14 12:41:00 本站

2023年7月4日-8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团队下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在湖南省常德市龙潭桥镇愈佳桥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开展系类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7月6日,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的志愿者们在湖南省常德市龙潭桥镇愈佳桥村开展了国家公园建设的宣讲活动,带领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活动强调推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呼吁孩子们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让青春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积极实践中绽放光芒。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宣讲、生态文明进校园13·.jpg


宣讲过程中,志愿者以黄石国家公园的壮丽风景照作为导入,为孩子们介绍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的发起背景和建设情况。随后,志愿者从我国国家公园概况、国家公园典型事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何文明参观国家公园四个方面向孩子们讲解了有关国家公园的基本情况。宣讲会中,孩子们学习了应当如何从我做起保护国家公园及其国家级保护动物,懂得了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为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汇聚青春力量。


接着,志愿者们还教孩子们学唱了歌曲《让中国更美丽》。在志愿者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很快熟悉了歌曲。在志愿者的指挥和优美的伴奏中,孩子们轻松、快乐、自信的歌声从教室传到了整个校园。


地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7月8日,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联合育英·德景园小学在湖南省常德市龙潭桥镇愈佳桥村开展生态保护活动,为小朋友们普及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环保责任意识,并鼓励将这种责任感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1.参观鱼鸟博物馆

上午8:30,育英·德景园小学的孩子和老师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进入鱼鸟博物馆进行参观。鱼鸟博物馆是集展览、科普、展示为一体,具有沉浸式体验互动的博物馆。在参观现场,学生和老师们都聚精会神仔细观看着每个展厅的展物,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大家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学习的喜悦,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使他们在欢笑中感受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场景。



2.水质监测

下午,德景园和愈佳桥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村中水源所在地进行水质检测。由志愿者陈喜洋和余老师给大家讲解水质检测相关知识,并从检测水的酸碱度、钙镁含量、纯净度以及余氯含量这四个方面来判断水的纯净度。大家在认真聆听后积极参与,亲身实践水质检测,展现出了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强烈热情。



3.护水宣讲

随后,在余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回到教室参与了护水宣讲。课堂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河小青”相关知识,并从日常生活入手,向小朋友们阐述了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呼吁孩子们守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增强了大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之后,余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常见的涉水鸟类和鱼类,并鼓励孩子们运用自己的画笔将它们呈现在纸上。活动大大宣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强调了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除此之外,在育英·德景园小学的支持下,愈佳桥村收到了近两千本的捐赠的图书,并于当天开展了捐书仪式。德景园的老师将精心准备的爱心读物分发给同学们,同学们在接过爱心图书的同时对他们的爱心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之情。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宣讲、生态文明进校园12·.jpg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收货颇丰。孩子们提高了的环保参与意识,懂得了地球是万物生灵共同的家园,共生共荣来自万物的和谐。让环保知识、生态文明理念走进校园。“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青春逢盛世,环保正当时!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自己会从自身做起,保护母亲河,保护大自然,争当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源: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


文/吴瑶琼 审/Cherr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