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刘振民: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 绿会国际讯
2022/6/23 20:51:00 本站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将于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其认证参会机构,收到了联合国海洋大会的最新通知。


刘振民: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png

图源:联合国


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是中国绿发会作为生物多样性全国一级学会“创建世界一流学会”的使命与担当。为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联合国海洋大会秘书长刘振民的发言整理发布,供读者参考。


尊敬的各位阁下,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以联合国海洋大会秘书长的身份向大家介绍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筹备工作。


自2017年在纽约举行第一届联合国海洋大会以来,已经过去了五年。尽管在海洋行动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等多维挑战,我们海洋的健康状况仍在迅速恶化。


此外,新冠疫情大流行阻碍了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14)的落实,并给到2030年实现我们的目标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


因此,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成果将至关重要。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扩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促进落实目标14:评估、伙伴关系和解决办法”,将寻求推动亟需的基于科学的创新解决方案,以开启全球海洋行动的新篇章。


尊敬的各位代表,


按照大会规定的方式,会议的方案将包括九次全体会议,包括开幕和闭幕部分,以及与全体会议同时举行的八次互动对话。所有正式会议将通过联合国网络电视广播。


每个政府代表团将在全体会议厅分配4个席位,在互动对话室分配2个席位。两个会议室都将指定溢流区。鼓励所有代表团利用4月11日开放的电子代表平台,列入全体会议的发言者名单,并表示有兴趣参与互动对话。


正如安娜·保拉·扎卡里亚斯大使和马丁·基马尼大使提到的,除了官方方案外,还将举行关于青年、可持续蓝色经济、淡水和盐水相互联系以及地方和区域各级海洋行动的特别活动,为专题问题对话提供信息,与利益攸关方建立联系并动员伙伴关系的搭建。


各国政府和利益攸关方将在会议期间亲自或通过网络举办一系列边会。边会的网上申请已于5月8日截止,目前已收到500多份申请。我们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审查这些文件,以便分配时间和会议室。


亲爱的同事们,


我的部门与法律事务厅一道,一直在进行实质性筹备工作,向会议共同主办国葡萄牙和肯尼亚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正在对互动对话的八份概念性文件进行最后的处理。未经编辑的预发文本也将很快在会议网站上提供。


我还要借此机会感谢自愿共同主持互动对话并提名主持人和小组成员的各国政府。我预计不久将最后确定八个互动对话的项目,并将其张贴在会议网站上。


会议将通过一份简短、简明、面向行动和政府间商定的宣言。关于政治宣言草案的非正式磋商目前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由大会主席任命的丹麦大使和格林纳达大使这两位共同调解人领导。


女士们,先生们,


里斯本会议还将为会员国和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提供一个平台,以促进落实其在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框架下做出的自愿承诺,并宣布新的自愿承诺。


迄今为止,从联合国组织到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各种实体登记了1700多项自愿承诺,显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14实施的包容性。


我呼吁所有国家政府在经社部管理的网上登记处作为自愿承诺展示现有和新的倡议,并在大会上宣布这些倡议,与其他与海洋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14。可通过海洋会议网站访问在线登记处。


后勤准备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作为本次海洋大会的秘书长,我就会议的后勤安排召集了联合国部门间工作组的一系列会议,并率领了一个规划特派团前往里斯本参加会议。


工作组一直与东道国海洋会议全国组织委员会和大西洋馆(Altice Arena)的管理团队密切合作,为顺利推出和执行会议的正式方案以及在该场地举行的有关活动,整理后勤需要的每一个细节。


在未来几天,联合国秘书处将发布《会议信息说明》,其中将为与会者提供所有必要的后勤信息。跨部门工作组将继续与东道国政府合作,在当地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我相信,我们将按照大会第75/578号决定的要求,在本月底之前最后完成组织方面的筹备工作。


最后,由于几个捐助者的捐助,我们将能够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提供旅费支助,优先考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尊敬的各位代表,


即将召开的海洋会议无疑将是全球努力扩大海洋行动的又一个里程碑。


它将提供一个机会,使海洋成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我们的气候目标的全球努力的首要重点。


联合国愿协助会议共同主办国葡萄牙和肯尼亚成功举办在里斯本举行的联合国海洋会议。


谢谢!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译/YJ 审/Samanth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