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人类到底能否诗意栖居?疫情时代的全球生态村实践探路 | 世界生态文明论坛
2022/6/18 18:36:00 本站

5月27-29日上午,由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美国过程研究中心、美国柯布研究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的“世界生态文明论坛---第15届克莱蒙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暨第4届国际生态文明青年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生态文明与生态家园建设”。



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汇集线上,共同讨论生态乡村、生态城市、虚拟生态共同体的实践,分享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本次年度论坛,经中国绿发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全国重要学术会议”。


27日上午的会议,由美国柯布研究院院长杰伊·麦克丹尼尔博士主持召开。会议伊始,97岁高龄的小约翰·柯布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当今世界,对中美两国来说,没有什么比实现生态文明更重要的目标了。这次会议是为设想和实施生态文明而共同努力的第15次会议。这是一个在特殊时候召开的会议,我们希望富有成效的对话可以继续,希望推动两国走向生态文明。


小约翰柯布致辞--世界生态文明论坛3.png


小约翰·柯布继而表示:在一切层面上,这个世界需要的都是共同体。在共同体内,人们可能会在一些事情上竞争。但这种竞争就像在体育运动中一样,是在相互尊重、富有责任心、互相支持的背景下进行的。比如,我们需要社区和村庄共同体、城市共同体。我们也需要处于共同体中的各个国家团结。


来自日本亚洲乡村研究所的Tomoko Arakawa,则介绍了日本东京往北200公里的地方,目前还能看到雪。日本亚洲乡村研究所不是真正的生态村,更像是生态村培训中心,培训未来世界的领袖。过去两年因疫情原因,不能开放。现在日本打开国门,可以重新迎接访客。欢迎各地的领袖和感兴趣的人、志愿者到这个社区参观。


来自浙江杭州的三生谷生态村的发起人汪海潮先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尝试生态村建设的历程:三生谷生态村,位于距离上海2-3小时火车车程的地方,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生态村试验和探索。此前,汪海潮也曾访问过洛杉矶生态村,日本生态村……生态村各式各样,但中国的生态村是什么样的呢?汪海潮介绍,为了要将各国的生态村理念带到中国来,三生谷特地融合东西方文化,设有三生谷柯布生态书院,系统地重构生态社区理念。“不是简单拷贝,而是进行生态人的培养,我们的生态是广义的生态。让有志实践可持续生活的人士,通过共同学习、共同生活,探讨社会、经济、生态、世界观四个方面的内容,以达到建设生态社区的目标”,汪海潮称。


三生谷汪海潮发言-世界生态文明论坛5·.jpg


来自美国洛杉矶生态村的Lois Arkin介绍,她所在的生态村,社区中设有工作坊,可开展讲座、游行。目前,这个城市生态村在网上已经很有名,每年接待世界各地的访客,学习当地的生态互动,思考哪些东西在自己的社区可以实践,并根据自己的愿景进行改变。


泰国生态村的Jon Jandai,则分享了自己在曼谷乡村的实践:种子是生命,种子是食物。我在曼谷买了一块地,来进行种子保育实践,附近的村民也来学习如何进行种子保育。不用化肥,不用农药的方法来种植作物,实现自给自足。人类每天要工作得那么辛苦、那么严肃,为什么不转换一种方式?我在20年前创立这个生态乡村社区,每顿饭都像开Party一样开心。


jon  Jandai 发言-世界生态文明论坛4·.jpg


接着,参会人员分成10个讨论组,分组讨论。大家跨越语言限制,热烈讨论了在生态乡村实践中出现的各种困惑、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各种理念,为后疫情时代建设生态社区提供思路和示范。


整理/Candey 审核/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