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环境课堂:怎样扭转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危机?神奇的北京鸟类或可助一臂之力
2017/4/10 9:2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4月9日北京讯】今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保利文化共同举办的环境教育讲座《令人惊奇的北京鸟类,以及我们怎样逆转生物多样性危机》在保利艺术博物馆10层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212_副本.jpg

上图:北京周边有山有水,对于不少从西伯利亚,甚至北极圈南飞过冬的鸟类而言,是一个条件优越的补给站。像密云水库、野鸭湖,因为食物充沛,环境优美,每到迁徙季,这里便聚集了数万只候鸟。通过自己的调查,唐瑞已经在北京记录发现了超过480种鸟类,这比他的家乡伦敦还多80多种。

本次活动是中国绿发会和保利文化在“北京爱鸟周”为公众带来的环境教育课程。讲座设在“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览"展厅,由国际知名的环境保护者和环保法专家唐瑞(Terry Townshend)主讲。他用生动的例子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环境保护者展现针对全世界正在发生的鸟类物种主要灭绝情况,公众应如何做出改变。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916.jpg

上图:在北海公园的仿膳门口,有几个燕窝,每年燕来燕去,成为北海的一景。摄影:夏日记忆。

小燕子,穿花衣,离开北京去哪里?唐瑞分享的第一个例子,是关于北京雨燕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专业委员会(中国观鸟会)组织了一批志愿者,从2014年开始,给北京雨燕装上了跟踪仪器,探寻其在我国北方和非洲之间的迁徙路线。最初他们在颐和园的一个亭子里捕获了30只北京雨燕,在它们身上安装了光敏地理定位器,这个小巧玲珑的仪器可以根据光照、温度记录雨燕的飞行轨迹。一年之后,志愿者们再次在颐和园的同一个地方捕获了其中的13只燕子,从而通过软件读取定位器存储的信息,从而分析出北京雨燕的迁徙路线。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922.jpg

上图:中国观鸟会组织志愿者于2014年首次为北京雨燕装上“光敏定位仪“,探寻其在我国北方和非洲之间的迁徙路线。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公众的努力。图片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志愿者,只有一两名是专家。图片来源:Terry Townshend

根据这些数据,人们发现,原来每年夏天栖息于颐和园的北京雨燕,南下要飞越13000公里,最远到达非洲南部过冬。它们翅膀狭长、尾巴好像镰刀,身体轻巧灵活,几乎是为了长途迁徙而设计的。一只雨燕的平均寿命大概是7年,其一生的迁徙距离共计将超过18.2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一半。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伟大迁徙之旅啊!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919.jpg

上图:北京雨燕。来源:网络

听唐瑞娓娓道来北京雨燕的迁徙故事,一口气飞跃千万里的长途旅程,克服大自然的重重挑战,带给在场听众们一种最直观的对于生命的敬畏与感动。尤其是小朋友们,当听到小燕子宝宝们在窝里就开始锻炼自己的翅膀、为即将到来的长途迁徙做准备时,都感到既惊讶又敬佩。整堂讲座充满了互动与讨论。好奇的小朋友们时不时就要提出自己的不解或猜测:“它们不累吗?”、“是不是要飞去印度?”、“我觉得雨燕应该是这样喝水的……”

唐瑞特别强调,这种通过公众参与的方式进行的鸟类跟踪调查意义重大,因为只有了解它,才能去喜爱,才会去愿意保护它们。

他分享的第二个例子是“北京大杜鹃”项目。杜鹃,又叫布谷鸟,在北京常见的有两种,唐瑞用栩栩如生的声音模仿了不同种类布谷鸟儿的叫声。每年10月,布谷鸟儿启程从北方飞往南方过冬,4月再返回,中间没有人确切的知道它去了哪儿越冬。中、英两国鸟类学家、观鸟爱好者共同合作的“北京大杜鹃”项目,为诱捕到的5只布谷鸟安装了仅4.5克重的小型星追踪器。为这5只鸟儿命名的是当地学校的孩子们。整个项目的参与者,只有一两名是专家,其他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如教师、学生、出租车司机等等。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926.jpg

上图:一只安装了卫星跟踪器的布谷鸟。后来在提问环节,有孩子问到:你怎样分辨一只布谷鸟是公是母呢?主讲人进行了回答。图片来源:Terry Townshend

追踪器发回的实时数据显示,布谷鸟从北京可以飞越12000公里,到非洲大陆东部去过冬。唐瑞用生动的例子,来讲述这一发现之旅的惊心动魄。由于在社交媒体上实时可以查看它们的位置,这几位布谷鸟英雄所经历的国度,有人们和大众媒体为之鼓舞、加油。

绿会代表有幸为这场精彩的讲座做了全程翻译。通过这次公益讲座我们希望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爱护鸟类和大自然。对包括鸟类在内的诸多濒危物种及其栖息、生存环境进行保护,共同保护人类朋友,为创造一个有序、良性、可持续的生态环境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170409161929.jpg

上图:绿会代表为整场讲座全程翻译

在讲座结束环节时,孩子们一个个踊跃的开始提问。有的孩子用流利的英语问:“你为什么喜欢观察鸟类、要跟踪鸟类?”还有的孩子问:“北京有没有濒危的鸟儿,请举例说明”;“全世界一共有多少种鸟儿?你见过多少种?”“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鸭子?”……在由中国绿发会与保利文化共同带来的这堂精彩讲座中,在场的观众们了解到了当下全世界正在发生的鸟类物种主要灭绝情况,以及要逆转这一趋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不少观众在课后的交流中表示,希望也能成为志愿者参与鸟类的研究;并期待中国绿发会和保利文化将来能够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环境教育讲座。

文/Linda  核/王华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