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调查问卷 | 废旧手机,你会如何处理?
2017/4/7 15:53:00 本站

问卷调查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电子电器产品种类繁多,同时,由于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子电器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以致产生了大量的电子废弃物。电子废弃物属于固体废弃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非常大的潜在危害。同时,电子废弃物又是各种资源的集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因此,如何妥善处理电子废弃物,实现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也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


这些电子垃圾产品中,以废旧手机庞大的数量为首。自2012年,我国已稳居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年均保持4.5亿部以上的出货量。作为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预估,2017年智能手机生产数量将逼近14亿部。飞涨的幅度背后,是相应的废旧手机产生。废旧手机如果直接做垃圾处理,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环保专家表示,手机在生产过程中会用到一些重金属原料,虽然含量少,但零件中含的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还是会流出,从而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更有一些小作坊对废旧手机的处理方式很原始,就是直接使用“三酸”(硝酸、硫酸、盐酸)和高温烧烤的办法提取出贵金属,但这两种方式会导致大量重金属泄漏,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手机主板里含有铜、金、银、钯等具回收价值的贵金属,环保专家称,如果将废旧手机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送去焚烧,塑料外壳还会产生有毒物质,甚至是致癌物,手机线路板和外壳都有含溴阻燃剂,产生的有害气体会破坏人体健康,引起甲状腺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以及神经、免疫系统问题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都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等特性,可在环境中长期存留和不断向全球各地扩散,沿着人类和动物的食物链传递并富集,最终可导致癌症、生殖系统和免疫系统受损等问题,这些危害一旦出现,很难逆转。


据了解,这些被废弃的手机中,只有1%-2%进入回收中心,其余废旧手机去哪里了?你是如何将它处理的?


废旧手机处理不当或不予处理对环境生态与人类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为了解目前废旧手机的状况,由中国绿发会发起的“你会如何处理淘汰的废旧手机?”问卷调查今日开启。此调查的数据将为绿会日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欢迎大家参与投票!


(注:点击“问卷调查”即可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