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胡德平在“19世纪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开展仪式上的讲话
2017/4/5 9: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2017年3月31日下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保利文化集团联合推出的公益性展览“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开展仪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作为主办方,绿会理事长胡德平同志进行致辞,现全文发表如下:

微信图片_20170401151045.jpg

尊敬的顾山大使、大平真嗣参赞,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19世纪法国耶稣会传教士韩伯禄主持的系列鸟类图谱,今天在北京开展。这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保利文化集团联合举办的公益性展览。

韩伯禄是法国南特人,于1868年来华,在华期间,他曾组织多名国外画家和土山湾画馆的人员到我国各地和东南亚各国收集鸟类标本,绘制鸟类图谱。终因劳累过度,他于1902年病逝于上海。他是中国最早的自然博物馆,即上海徐家汇自然博物馆的创始人。韩伯禄主持绘制的鸟类图谱,至今保留下来的有800多件,其中有406种鸟类生活在中国,占中国现有鸟类约1400种的约30%。

中国人民喜爱自由飞翔的鸟类,凤凰、精卫、比翼鸟,有垂天之翼的鲲鹏都是中国人对鸟类神话式的想象。而这次展示的鸟类图谱,都是近代有关鸟类物种的实地写生。这是人类对于自然界物种进化的真实记录,也是人类对世界生物链环相关性的科学认识。人类作为世界生物链的最高端,是否也应对自身责任和义务有所认识呢?

我国在改革之初的1981年,即和日本签署了候鸟保护公约。1982年,国务院批准每年利用一周时间,开展全国性的“爱鸟周”的宣传活动。以后我国每年都举办“爱鸟周”的活动。让人难忘的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之初,就对物种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留下的一段佳话和一篇珍贵文献。

今年北京4月1日将举办第36届的“爱鸟周”的活动。通过这次展览,请让我们接受一次爱鸟的美学享受,授受一次自然界鸟类物种的现状教育,这就是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最大的期待。

整理/花花  审/Lind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