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开启“净水行动”模式,河长、湖长、淀长、淖长…等你来约
2017/3/24 9: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废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国绿发会结合国家政策,根据自身NGO优势,积极推进民间力量参与江河湖泊治理。

206470092958249249.jpg

近年来,国家十分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相比之下对水污染不够重视。中国绿发会在世界水日呼吁大家在关注我们大气污染的同时,依然还要关注我们水污染的情况。其实水生态也面临很严重的问题,一些浅滩湿地因为破坏遭受到严重侵蚀。使得生物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一些水坝的建设使得下游的水量远远得不到供给。这对生物多样性丰富和发展有着巨大影响。同时,我们的水安全隐患也很大,环保部曾做过调查,在我国大江大河边分布着数目惊人的化工企业和工业聚集区,这就对水安全构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例如2015年发生的松花江污染就是一典型案例,近些年已发生多起饮水安全事件,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700913744680998885.jpg

大江大河有水利委员会等机构监管,而对于全国各地民众身边的大量小河小湖,单靠政府机构监管,还远远不够。中国绿发会发挥民间公众监督作用,计划组建全国性志愿者队伍,民间河长、湖长、淀长、淖长等一线志愿者,切实做好我国江河湖泊的监督治理工作。

在民间河长志愿者招募中,中国绿发会更注重实际监管效果,其中社会环保组织具备专业知识,非常适合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另外,政府机构行政机关工作者,他们工作相对固定,具备沟通各方渠道,是主要执行者和监管者。

民间志愿者队伍,关注身边河流湖泊,发现污染问题,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环保组织和中国绿发会及时反馈巡查信息。全国各地水志愿者可把巡护河湖的信息汇集到中国绿发会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帮助政府做出科学合理决策。

文/山居客  审/卡秋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