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珂:建立环保法实施协调联动机制
2017/3/22 9: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3月21日北京讯】3月17日下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举办环保法实施研讨会。众多环保专家各抒己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看法如下:

907890713262931431.jpg

首先,我们的会议是环保法实施研讨会,带有立法后评估的性质,这个功能对于我们新环保法很重要。新环保法出台之后,溢美之词太多,被誉为史上最严环保法。而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上修改最严密的正是环保法。我们要转变原有观念,积极推动环保法之后的评估,推动法律修订与完善。

法律的实施是通过人将法律在实际生活中适用,实际上是要体现社会各个主体对于法律的响应。最近,最高法院召开研讨会,主要研究环境司法的协调联动机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环境司法在各个部门响应的程度,这对于我们环保法实施很重要。

新环保法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从过去的行政管理法转化为新型法律。新环保法出台之后,从主体上划分,响应最为积极的就是公众主体,环境司法部门响应也非常积极。例如,我们的环境资源法院正在筹建。除此之外,政府、检察院以及企业也有不同程度地响应。

相关法域的响应程度也有所不同,民法学界比较积极,把第九条写入民法总则,这属于民法的基本原则,目前,能够做到这一点国家并不多。但也从各自学科视角对新环保法提出不同见解。因此,在整个法学界要多对话,形成一种协调联动机制。

最后,新环保法颁布以来,确实给我们国内的NGO 带来很多利好,让其能够在新环保法的框架内得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不少成果,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例如这些典型案例暴露出来:检察机关及地方政府对NGO仍存偏见;地方司法机关表现出对政府的倾向。这些问题在现行的体制下是不可避免,所以有必要拿出来做讨论。这其中既包括各个部门联动对环保法实施做出响应,也包括环保法的不断修订与完善,使法律规定更加合理。

文/小白  审/卡秋  责编/Angel